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力股份 > 正文
 

长力股份:送股方案应在4股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10 证券时报

长力股份:送股方案应在4股以上

  张震林 李烨

  自7月6日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7)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市场对公司10送3股对价反应强烈,从长力股份公布的公开沟通渠道反映,绝大多数流通股股东都要求公司提高对价支付,其间更有媒体报道,有投资者已经联系到上千万股的反对票,并质疑公司竞争力。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这些问题,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

  送股方案应在4股以上

  国泰君安研究所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认为,在7月6日长力股份公布的股改方案中,计算对价方式存在问题。张欣评价,像长力股份这样存在经营波动性的企业,对价应根据经营状况而非资产状况来确定,即应按照动态的市盈率法来计算对价更加合理,这样长力股份合理支付对价至少要达到4股。

  张欣分析,按照长力股份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有关对价的确定原则,采取的是以对净资产的合理溢价作为确定对价的计算方法。由于一般而言一个经营处于“正常状态”的企业,其净资产基本上是能够保持稳定增长的,但是其经营业绩却有可能呈现上下波动。因此长力股份所采取的对价确定原则就值得商榷。其次,所选对照的国外上市公司的市净率问题,虽然都可称之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但是在细分产品领域有着天壤之别,因此长力股份实际上不适合以此来作为比较的基础。相比之下,如果采用“合理市盈率”法来确定长力股份此次股权分置的对价,似乎更能体现公司未来的价值所在。

  按照新的计算模式,假设长力股份今明两年的经营业绩能够保持平稳并有所增长,预测其EPS在0.30-0.35元的水平。若按照目前10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测算,那么其合理股价应在3.00-3.50元的区间。这样的话,以长力股份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所确定的上市以来按成交量计算的加权平均价格4.37元/股为成本价,经采用“合理市盈率”法测算,每股流通股股东应该获得的对价股份应该不少于0.40股,也就是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应至少获得4股股份的对价。虽然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在获得流通权的三十六个月内,当且仅当股价不低于3.39元(有前提)时才进行减持,但是从测算结果看,目前的对价还是偏低的。

  而巨田证券分析师赵群翊评价,从市盈率角度考虑,根据长力股份的2005年盈利预测,预计长力股份2005年的每股收益为0.25元,同比下降16.67%。参考国内外同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水平,长力股份的合理价格在2.5元左右。按照这个价格,社会公众股在获得每10股送3股后,社会公众股的市值=股价×方案实施后社会公众股股数=32500万元。流通股股东获得了一定的补偿,但是并不能完全弥补价格下跌的损失。赵群翊认为流通股股东市值损失达到1400万元。长力股份的股权分置方案存在谈判空间。

  分析师提醒投资风险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投资价值,分析师们基于行业竞争前景和公司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提醒投资者注意长力股份投资风险。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评价,目前长力股份的主营汽车钢板弹簧、扭杆弹簧、圆簧、弹簧扁钢、减震器、弹簧专用设备等研制开发、制造、销售,汽车销售、金属加工销售。受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汽车产品价格下跌的共同影响,企业正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而长江证券研究所的行业分析师姜学晴也认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汽车板簧、弹簧扁钢和优质圆钢,目前弹扁产量市场份额为30%,位居国内第一。由于该产品市场容量有限,公司市场份额上升空间有限。公司目前板簧产量国内第三,由于公司实现了上下游一体化,汽车板簧原材料由公司自己供给,这样有效节约了成本,但由于下游汽车价格会进一步下降且增速放缓,受此影响,汽车板簧增长空间有限,且受整车压价以及导致汽车板簧毛利率继续下降,1季度汽车板簧毛利率仅为16.57%,与2004年比较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从中长期看,公司业绩增速呈下降趋势。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林钟斌甚至告诉记者,作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研究对象,他将长力股份排除在外,因为公司没有核心技术,没有什么竞争力。   

  7月12日,公司将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同时举行流通股股东现场见面会,不知长力股份是否会直面投资者和市场的疑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