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现代与广汽合资对江淮汽车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江淮汽车(600418)6月下旬以来股价表现较弱,我们认为其中原因可能与前期的股权试点改革方案传闻落空有关;也可能因公司技术合作伙伴韩国现代与广汽集团近日签署商用车项目合作协议,引发市场对江淮汽车发展前景的担忧。

  一、事件起因

  江淮汽车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有六年左右的技术合作经历,江淮汽车目前主要产品瑞风MPV与格尔发重卡系从现代引进车型,此外,江淮集团还引进现代公司的客车生产技术。

  江淮集团曾在2004年11月与韩国现代达成合资合作的意向,计划以江淮汽车为投资主体开展合资合作。双方拟以重型卡车为起步产品,通过不断引进和开发新产品,以2010年达到10万辆生产能力为目标。

  但韩国现代又与广汽集团于6月21日在广州正式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按各占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现代汽车新的合资行动令江淮汽车较为被动。我们认为,除了现代汽车自身发展需要中国市场的支持以外,现代在较短的时间内选择新的合资伙伴可能出于以下原因:

  1、江淮与现代合资协议具体细节双方分歧较大

  由于江淮坚持要求拥有自主品牌,与韩国现代分歧较大。我们认为,江淮汽车的态度无疑是值得赞赏的。但引起现代汽车养虎遗患的担忧,导致其转而寻找新的合资伙伴。这是事件的直接原因。

  2、广汽集团发展更为迅速

  虽然江淮集团发展也较快,但增长幅度、收入和利润水平不及广汽集团。从广汽集团角度看,该集团商用车业务较为薄弱,与现代合资将提高其商用车制造技术水平。

  3、广州区域配套条件良好。

  二、对韩国现代合资行动的看法

  1、现代与江淮合资大门并未关闭

  按照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目前现代公司在乘用车领域合资名额已用完(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而在商用车目前只确定了广汽集团一个合资伙伴。因此,江淮汽车成为现代的第二个商用车合资伙伴在政策上是允许的。同时韩国现代与广汽集团签定的并非是排它性合资合同,加上现代与江淮汽车技术合作时间较长,有一定合作基础,双方由技术合作上升到合资层面是可能的。

  2、如不能与现代合资,对江淮影响不大

  不容否认的是,失去现代的合作,对江淮汽车确实有一定影响。具体而言,目前公司瑞风MPV较为成熟,市场销售良好;格尔发重卡技术引进和消化工作基本完成,剩下主要是市场开发和销售工作;短期来看失去现代的支持只是对公司下一步计划推出的SUV产品有影响。从长期看,负面影响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化解。

  3、正确认识合资利弊

  与外方合资固然可以缩短技术开发时间、加快发展步伐,但先进的产品只是企业经营的一方面,能否取得良好的业绩还需要依赖企业在生产管理水平、成本控制、市场销售和服务网络建设等多方面形成的综合实力。以神龙为例,虽然公司较早引进雪铁龙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轿车产品,但受制于市场消费环境和公司自身营销水平限制,引进设备和产品并未实现较好的效益。反观上海大众用并不优异的桑塔纳产品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同样,江淮汽车的瑞风MPV系是公司引进韩国现代汽车H1生产技术、结合国情开发的一个产品,综合性能并不占优,但公司通过准确的市场推广宣传和合理的定价,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因此,通过合资引进技术和产品是重要的,但并非万能的。

  此外,实践还说明,合资过程对中方企业的技术进步帮助并不大。在合资过程中,外资通常对采购、销售等核心部门把持控制地位,中方往往失去主导权和自有品牌的发展机会。另外,现代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学习榜样,而非最佳合资伙伴。

  4、有利于促进公司技术开发和自主品牌建设

  如江淮不能与现代合资合作,还可以寻找新的国外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可能促进其加快技术进步步伐和自主品牌开发力度。

  江淮汽车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8元,跌2.33%。

  作者:第一证券研究所余兵

  (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