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海发展干散货业务重组渐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将中海集团总公司与中海发展相关的干散货业务资产注入即将成立的新公司,新公司将于香港单独上市,中海发展预计将持有其逾50%权益

  对于传闻甚嚣尘上的干散货业务重组,中海发展(600026)近日终于给予了一个相对较为详细的说明: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将中海集团总公司与中海发展相关的干散货业务资产注入一家即将成立的新公司,新公司将于香港单独上市,而中海发展预计将持有新公司超
过50%的权益。

  今年6月,中海发展曾就干散货业务的重组发表过澄清公告,不过由于当时该公司未在公告中多加阐述,因而此项重组事宜引起多种揣测,该公司股价也受此影响而下跌。分析人士认为,当时的担心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担心该公司的干散货业务会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到香港上市,从而使中海发展未来的业务规模缩小;另一方面是中海发展分拆业务到香港上市,意味着该公司放弃在A股市场融资的计划,而目前在A股市场,融资的前提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分拆上市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可能不会在近期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即流通股东失去获得对价的预期。

  不过,从中海发展近日的公告看,并不是将干散货业务会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而是会将涉及中海集团总公司与中海发展相关的干散货业务资产(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注入一家即将成立的新公司,而该新公司可能会申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单独上市。中海发展董事会确认,按照经审计的依据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该公司2004年度财务报表,该项重组将涉及的中海发展2004年度干散货运输业务的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27亿元,占该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2%。此外,该公司董事会确认,该项重组将涉及的该公司2004年度干散货运输业务的净利润不超过其同期净利润的50%;截止2004年12月31日,该项重组将涉及该公司干散货运输业务的净资产不超过其2004年度末净资产的30%。

  同时,中海发展董事会确认,在该项重组中,中海集团总公司与该公司在新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在相关的资产评估、评估备案完成后确定。根据目前情况,中海发展董事会预计,重组完成后该公司在新公司中持有的权益将超过50%。

  目前,中海发展拥有的干散货船为73艘,总载重吨238万,今年增加6艘散货船,增加34.4万载重吨。干散货运输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国内沿海煤炭运输,其他还有国际煤炭运输以及沿海和国际的矿石运输。2004年干散货业务收入为26.9亿元,占该公司总收入的41%,2005年由于沿海煤炭运输运价的大幅上升,该项业务总收入预计将上升到38.0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上升到46%。分析师认为,假如此次重组成功,并且中海发展拥有新公司的控制权,那么该公司的干散货业务总载重吨将上升约35%,从而为该项业务带来额外30%左右的营业额,提升其业绩。

  在公告中,中海发展亦表明,目前其未就该项重组与中海集团总公司达成任何书面协议,该公司董事会也未就该项重组召开董事会议进行审议并形成决议,并且,该项重组亦未获得任何部门或监管机构的批准。然而,为做好该项重组的准备工作,中海集团总公司与该公司已安排有关中介机构进行相关的评估及审计工作。同时,考虑到该项重组将会涉及国资、外资、证券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及监管机构的审批,该公司董事会认为,该项重组仍存在不确定性。另外,此重组方案必须通过目前A股、H股股东表决后才可实施。

  中海发展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2元,跌4.20%。

  作者:记者 龙可

  (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