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晶科技成功下线国内首片超白浮法玻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7月8日,中国第一片超白浮法玻璃在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586)成功下线,此举宣告中国超白玻璃由此结束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同时意味着公司做节能玻璃基地和国内最大的节能新材料基地的战略发展目标启动。

  作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的新型材料,此前的国内超白玻璃市场被PPG、皮尔金顿等几大国外生产商垄断。借助世界玻璃产业巨头之一的美国PPG公司的技术,金晶科技率先填补了
国内超白玻璃的空白。

  据悉,公司另一重点项目--防紫外线玻璃预计明年一季度推向市场。此外,金晶科技还将加快开发、生产利用PPG公司技术的防紫外线玻璃、在线阳光膜玻璃、各种颜色玻璃、LOW_e玻璃等产品的步伐,陆续向市场推出具有环保、节能、安全、健康、时尚等多功能、多品种、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金晶科技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强。

  超白玻璃又称低铁玻璃,无色玻璃,高透明玻璃,被视作玻璃行业的奢侈品,意味着高技术含量、高价位和高端产品。鉴于此,公司方面称,将对该产品实施限产保价政策,保持超白玻璃产品价格在国内市场的稳定。因此,公司要以质取胜,不会全年生产,每年将视定单安排两到三次的生产计划,每次生产周期约为两个月。

  除了技术优势和实物质量优势显著外,金晶科技超白玻璃所具备的原料、设备、自动化控制、质量控制、销售、运输及服务等综合优势,可以保证其市场领先地位。相对国外竞争对手,超白玻璃本土化生产、原材燃料价格和人工成本的降低等因素均使金晶超白玻璃的价格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加之金晶科技更加熟悉国内市场,有着近二十年的销售经验和销售网络,近年来更是通过步入资本市场大大提高了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金晶科技替代进口的比较优势和性价比优势明显。

  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国内超白玻璃的应用正迅速扩大。首先高档建筑及特种建筑物的应用已打开局面--北京国家大剧院等上百项工程都应用了超白玻璃;高档家具和高级装饰灯具也开始大量应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是超白玻璃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特别是我国开始建设新型太阳能光电幕墙生产线,这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节能环保产业,将使用大量的超白玻璃。金晶牌超白玻璃填补国内空白,从根本上满足了我国太阳能产业对玻璃基片的高品质要求。

  该人士认为,超白玻璃投放市场后,将为金晶科技赢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为公司未来几年利润率和增长率的提高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作者:记者 赵惠

  (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