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钢强力进入汽车零部件竞争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7:46 《财经时报》

宝钢强力进入汽车零部件竞争加剧

  ANBOUND安邦公司观察

  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已经是一个大行业了。据有关数据,2004年,中国大陆的汽车零部件产值3971亿元,销售值3890亿元。对于这个大市场,觊觎的业外资本不在少数。

  近日,宝钢集团与加拿大考特集团成立两家合资汽车零部件公司,宝钢集团表示,
与加拿大考特集团的合作,对宝钢进入主要汽车集团的全球供应体系具有很大推动作用。这是继去年宝钢集团与日商合资建立底盘系统生产基地──广州万宝井项目,开始为阳光尼桑等品牌汽车批量提供配套底盘部件以来,进军汽车行业的又一重大举措。宝钢集团副总经理何文波说,宝钢已经把进军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主导,将以此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据透露,宝钢已制定了进入汽车零配件产业的战略目标,计划到2010年,宝钢集团的汽车零部件年销售额将超过100亿元。

  宝钢进入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举动值得关注,这是该行业的一个新“业态”:钢铁行业利用自身的资本优势和钢铁生产的优势,已经把脚伸到汽车零部件的地域中来了。有了零配件企业在手,宝钢将为其主打的汽车板材或其他零部件,建立起巩固的市场腹地,将会加剧其汽车产业的强势供应商地位。虽然宝钢目前还刚刚起步,对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影响暂时有限,但其所具有的优势,是零部件行业中原有的企业所难以相比的。这个巨头想在汽车零部件市场上做什么,将会在行业内产生不小的影响。

  国际油价仍可轻松上行

  对于国际油价上涨,国内市场的估计一向不足。据最新信息,由于美国已进入飓风季节,如期而至的墨西哥湾热带风暴,让市场担忧部分炼油厂可能会停产,从而导致石油供应中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7月6日上涨了1.69美元,每桶收盘价突破了61美元,这是纽约原油期货自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价。6日当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也上涨1.56美元,每桶收盘价也已达到59.85美元。

  从油价上涨的具体原因看,是受到墨西哥湾热带风暴的严重影响。美国国际飓风中心说,“迪尼斯”热带风暴将在未来几天内席卷墨西哥湾地区,而美国50%的石油加工和30%的石油生产集中在该地区,有关这一热带风暴的消息已在市场引起恐慌。去年9月“伊凡”飓风造成的后果至今记忆犹新,那场飓风导致美国石油供应下降4380万桶。

  然而,飓风年年有,为什么今年导致油价上涨如此之高?在这些突发性的原因背后,国际市场石油供需基本面趋紧,仍是油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但市场对原油的供应前景普遍感到悲观,而产油国也表示,它们的产能已经接近上限。从目前态势看,国际油价在击破60美元之后,仍然轻松上行。

  (贺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