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促使财经公关新复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6: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虹 北京报道

  “业务一下子就繁忙起来了,第二批股改试点完成之后,可能的情况是,股改方案与条件成熟一家,监管部门批准一家,也许一个月就会有100多家上市公司要做股改方案。无论如何,最终会有2/3以上的上市公司要请中介帮它们管理投资者关系”。

  7月6日,已经签下两家第二批试点公司大单的某财经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帮两家股改公司与新华网进行路演交涉的他说,在股权分置改革中,上市公司根本就离不开中介机构,特别是清华同方方案被否之后,上市公司顿然幡悟财经公关的价值。

  大红人与大忙人

  才做完前期的股改方案,接着便要做流通股沟通方案,而在董事会之前做的是征求意见的沟通,之后是对方案进一步与投资者的沟通,与此同时还要对公司进行形象塑造。整个流程下来,财经公关公司可谓前所未有的马不停蹄。“我们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的,是在超负荷的工作”。

  而仅仅在半年前,因“王小石”事件,财经公关公司一下子陷入了众矢之地,生意也是门可罗雀。

  据介绍,股改期间的公关服务主要包括:网上路演、一对一上门与机构征求意见,形象宣传与传播;不同时间段的公关活动;此外是方案出来后,与流通股就方案进行再沟通;最后是力求方案获得流通股东会的通过。而财经公关活动贯穿整个股改过程。

  北京某财经公关公司老总认为,由此新兴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市场,以每家上市公司400万公关成本计,至少是30亿。

  因众所周知的原因,非流通股对价流通,非流通股股东势必要与流通股股东面对面谈判,彼此之间怎样有效沟通,如何使2/3的流通股东投赞成票,成为上市公司的心头之“痒”。

  “如此一来,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产生了强烈的需求,而怎样占有市场将取决于中介机构的创造性和执行能力。”智又盈传播顾问机构董事长惠宣说,“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历史机遇可谓前所未有。”

  同样忙碌的天相投资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凯认为:基于股改非常时期的投资者关系,其已变成三角关系,即流通股、非流通股、上市公司;其涉及两种分类别的股东利益关系;因此投资者关系管理之重在于,流通股要让非流通股了解其想要什么,而不能仅仅看作是大小股东之间的博弈,有效立体传播渠道、沟通态度等至关重要。

  张称天相是行内业务做得最多的一家财经公关公司,尽管收益不便透露,但总体情况还不错。而且因为不同的人介入深度与程度不一样,其获益也是大相径庭。他还告诉记者,紫江企业是他们做的第一家,前后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而第二批试点正在做的两家,所需时间约为一个月。

  “事实上,全流通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投资者关系发生了改变,但并非做完一家就算大功告成,好戏还在后面。”张凯笑称。

  生态悄然变化

  “股权分置改革只是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点了一把火’,更多好戏将会接踵而至。”惠宣直言不讳。

  她给出的理由是,此前基于国内非流通股不流通,股票的涨跌与否对大股东们无甚影响,不牵涉实质性利益关系等境况之下,上市公司对做投资者关系缺乏动力,更缺乏激情。

  “不过,目前中国证券市场正在发生‘生态变化’。”她说,非流通股如果流通,就必须取得大多数流通股东的同意,小股东的地位空前重要了,大股东们开始“求”小股东了。

  在她看来,证券市场有三大行为:一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二是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三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信息交换行为。换言之,上市公司向投资者传递信息及其意图,尤其构成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链,而对这种关系进行长期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沟通,则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所在。

  “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罢,股票全流通以后他们最关心两件事:一是股价,二是再融资。而办好这两件事都离不开投资者关系管理,否则,股价比同等的低,下跌容易上涨难;再融资股东大会通不过,其他股东不买账。”惠宣告诉记者。

  游戏潜规则

  其实在业界还有一个共识,“王小石”事件后,财经公关公司陷入“无事可做”的尴尬境地,直至股权分置试点之后,将投票权赋予流通股股东,财经公关公司及其中介机构才变得忙碌起来。

  张凯对此持保留态度,“我不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与‘王小石’有太多的关联,关键是有的企业并没有市场化,自己去做,所以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此行业的确有待规范。”

  刚从内蒙古给上市公司布道财经公关回来的市场资深人士陈生还告诉记者,一般意义上的财经公关个案收入在10万至20万不等,完全取决于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基础是否夯实;近来马不停蹄为上市公司提供财经公关服务的他直言,尽管目前财经公关市场之巨,难以量化,却无奈不少财经公关流于形式,相对收入付出的智力与资源还远远不够。他笑言“不应该是方案做出来后值多少钱,而是成功实施后值多少钱。”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财经公关收入广义上分为的一般会务收入,约几万左右;深度服务——即征求意见的过程其实是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价值再认识的一个过程,几十万不等;再就是全套服务——所谓包办,开价百万以上都不算高。“目前,国内正常运营的财经公关公司也就是十余家。年纯收入最高的财经公关公司能达几百万。”陈生说。

  不过,中信证券的一位人士却说,尽管整个业态也许会因全流通而发生变化,但也不能盲目过高估计由此发生的股改成本。将来股改全面铺开,数量整体上来后,个体收费还会降下来,一家上市公司怎样都花不到500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