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苑集团已被洗劫一空 中介机构曝出重组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56 中国经营报

科苑集团已被洗劫一空中介机构曝出重组玄机

  白松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这家公司我们已经玩完了,现在换下家来接手。”这句传闻中科苑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9)大股东所说的话,最近被科苑集团股权转让中介公司的一位人士反复提及。

  “科苑集团6月29日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其实是掩人耳目。”这位自称仍在四处寻找科
苑集团大股东股权买家的中介公司人士称,科苑集团实际控制人上海庆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安科技”)急于转让所持有的安徽省应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应用所”,持有科苑集团44.21%股份)全部股权,其目的仅仅是为了“尽快脱身”。

  6月16日,科苑集团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有消息称,调查的主要目的是追查公司贷款去向。庆安科技选择此时加速股权转让,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掏空科苑:左右手的游戏

  2002年6月22日,自然人丁月华等将所持应用所77.39%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庆安科技,由于应用所持有科苑集团44.21%的股份,庆安科技因此间接持有科苑集团34.21%的股份,顺利入主科苑集团。有关资料显示,庆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是北京金海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洛阳东辰(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法人机构。

  据前述中介公司人士介绍,庆安科技的一些股东在二级市场中是赫赫有名的庄家,但入主科苑集团后并没有什么动作。原因是“庆安科技入主科苑集团的本意是整合好这家公司,再配合二级市场坐庄获利。但近几年的熊市没让庆安科技在二级市场中赚到钱。”而在科苑集团的日常经营生产中,庆安科技也没有实现盈利目标。但根据该人士的说法,庆安科技通过各种方法,实际上已经从上市公司套取了大量真金白银。“通过将科苑集团的银行贷款,以委托理财或者实业投资等形式,转移到关联公司方,然后运作报表将这些资金慢慢‘亏损’甚至亏光,钱自然就被庆安科技赚到了。”

  为了证明自己的“转移资金”说法言之有据,前述人士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

  2003年2月27日,科苑集团将5000万元资金委托平安证券管理,2004年3月14日,资产委托管理协议到期,平安证券将委托资产全部交还科苑集团自行管理。两个多月后的2004年5月31日,该笔委托资产账面总值下降到4177万元,亏损约823万元。同日,科苑集团将这笔委托资产以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亚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安投资”)。

  表面上看来,通过这一交易,科苑集团减少损失823万元。但谁会以5000万元的价格购买只有4177万元市值的有价证券?

  2005年2月19日,科苑集团公告称,截至公告日,亚安投资仅支付给科苑集团1000万元,余款4000万元未能如期收到,“目前相关事项正在协商中”。而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亚安投资是上海嘉定区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后者持有庆安科技18.12%的股份。在这笔业务发生时,庆安科技已经成为科苑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2004年年报的数据来看,科苑集团总资产为8.32亿元,负债6.64亿元,公司净资产为1.68亿元。前述中介公司人士称,公司流动资产中1.85亿元的其他应收款“需要特别注意”,因为经过调研后他们认为,这其中至少三分之一存在很大的风险,也就是说,按照审慎性原则,公司应该为此计提坏账准备约6000万元左右。据此推算,科苑集团目前净资产在1亿元左右。但中介公司的调研结果认为,科苑集团目前的净资产应该在2亿元左右,分为两大部分,其中之一在宿州化工厂,另一部分在合肥高技术开发区。此外,前述人士还称,他们调研后发现,科苑集团的长期投资几乎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而产业方面至今仍未形成规模。

  当笔者就上述事项致电科苑集团时,公司董事会秘书欧阳明始终无法联络,而证券事务代表马刚则以“请看公司公告”、“这个问题不好说”等理由回避提问。

  重组烟雾弹

  据这家中介公司介绍,庆安科技在2004年末开始有了转让股权的想法,当时的科苑集团的经营已经处在停滞状态。“2005年初安徽省蚌埠一家投资公司准备收购科苑集团,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收购重组计划最终告吹。”

  6月29日,科苑集团公告称,长德(新加坡)私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德控股”)以3100万元的代价受让了应用所23.72%股权,而另外两家原准备同时受让应用所股权的公司却没有任何消息。长德控股此举让这家中介公司匪夷所思,“应用所除持有科苑集团的股权外,并无其他资产。就科苑集团目前情况,转让方式只能是承债式零收购(受让方以零价格无条件接受庆安科技股权的同时,承担科苑集团遗留下来的全部债务),这也是目前我们开出的价码。”

  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2月末,应用所持有的科苑集团股权已经被全部质押给了银行,贷款金额为6000万元。其中,除了质押在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分行的1500万股权和上海福星典当公司的280万股权尚未到期以外,其余的股权全部因为逾期未还贷款而被司法冻结。这样看来,应用所名义上所持有的科苑集团股权已经形同虚设。而长德公司却愿意为这些毫无价值的股权支付3100万元,这一结果不能不令人生疑。

  一家意向重组方透露,他们曾就此事询问过科苑集团高层,得到的答复是庆安科技希望通过这一“烟幕弹”来扰人视线,而长德控股则成为最好的对象。但因为股权并未实际交割,因此并不影响其他潜在重组方的重组意愿。

  如意算盘

  既然已经知道科苑集团浑身都是窟窿,为什么还有众多的“潜在重组方”,甚至还有专门的中介公司在其间运作,奥妙何在?

  据了解,为了获得科苑集团的控制权,至少有两种方案被详细论证过。

  一家意图重组科苑集团的公司曾提出的方案是:找一家大公司,在其名下挂靠成立一家控股公司,以后者的名义对科苑集团账目进行审核。如果审核结果能够被接受,重组方就正式进入,否则就立刻抽身。通过这种方式,重组公司管理人员可以介入科苑集团,但不至于动用资产或者真金白银。“资产一旦注入科苑集团,就将被债权银行控制,而且由于涉及到股权变更,资产的进出都必须通过证监会和当地政府的审批,时间会很长。”中介公司估计。

  但随着证监会调查的深入,股权转让变得越来越迫在眉睫。科苑集团是宿州地区最大的企业,据中介公司介绍,当地政府迫切希望一家实力公司进入科苑集团。利用这一点,重组方提出了一个更为诱人的重组计划:通过债务重组减免大部分银行债务,再从银行抵押物的处理中获得利润,然后放入绩优资产,随后继续增配股或全流通。

  中介公司认为,如果重组方有很好的绩优资产可以注入科苑集团,1000万元现金就足以启动这个项目。但中介公司透露,科苑集团的银行抵押物中很多是“可能抵押物”(仅有一个名目的虚假资产),银行质押物中大概有50%是不实的。但如果重组方有很强的实力,就可以把科苑集团所有的资产在会计账面上做成不良资产,再和银行达成协议出台一个债务重组方案。

  按照中介公司的建议,重组方应该先拿出300万元来做政府工作,游说银行放弃一部分债务。再拿出200万元安排银行和相关方面共同洽谈债务重组,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把一些无抵押物和重复抵押的债务撇清。在保证银行不会盯上置入的干净资产的基础上,各方面达成一揽子债务重组计划,同时将科苑集团“ST”。等到彻底债务重组半年后,重组方再安排干净的绩优资产注入科苑集团,这时科苑集团又将获得赢利能力,之后就是摘掉ST的帽子以及随后的送配股和全流通,而那时的科苑集团,又将成为新大股东长袖善舞的场所。

  这一方案实施的重要前提是:一定要由政府出面要求银行减免债务,由银行承担部分损失。这样,可能出现的最好结果是:债务重组做完后将原抵押资产处置出来,处置得好的话可以升值到2.5亿元甚至3亿元,这样前期注入的资金就可以获得一部分利润。例如,抵押给银行的土地一旦出售,出售价格一般会高于原来银行质押时评估的价格,在归还银行贷款的同时,重组方就此可以赚去两者间的差价,之后重组方再注入干净资产,然后进行下一步运作。

  就像中介公司说的,“在重组中也可以从不良资产的骨头里榨出钱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苑集团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