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电10亿元接盘破译 放弃增持回购不碍机构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56 经济观察报

长电10亿元接盘破译放弃增持回购不碍机构热情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对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兴趣惊人相似,不约而同地低位争抢筹码。

  7月5日,长江电力复牌首日,全天巨量成交10.38亿元,是当日沪市总成交金额的19.
8%。据透露,3至5家QFII参与接盘,包括瑞士银行(UBS)、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而基金方面则有易方达、南方、华夏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华夏方面的总持股量甚至已经超过1亿股。

  知情人士表示,抛盘大部分为散户投资者,其中亦不乏基金和早已解除锁定期的战略投资者。

  中小投资者的用脚投票与机构投资者的伺机介入,或许意味着长江电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新一轮博弈的开始。

  机构接盘

  在长江电力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之后,市场已有猜测其会否走出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相似的放量上涨。事实上,当天的股价表现也契合了市场的预期。

  当日,长江电力以8.17元放量开盘,接盘者众多,随后其股价一度升至8.40元,并最终以8.28元收盘,而当天的成交量接近1.255亿股,成交金额达到10.38亿元,在当日沪市总成交金额中所占比例几近20%。

  谁在抛盘?谁在接盘?是否长江电力大股东托市?一切未知。

  “大股东托市说法有些离谱”,长江电力董事会秘书傅振邦对此予以了坚决的否认,“而且从现实来说大股东也不可能这么做,因为这既违规,而且无操作性。

  知情人士则透露,进行抛售的大多为中小投资者,而接盘者绝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他分析认为,可能是由于中小投资者对长江电力方案认识不够理性,因此选择了抛售。但他同时表示,部分机构投资者也参与了此次抛售行为,其中今年5月18日解除锁定期的战略投资者抛售数额在2000万至3000万股左右,而基金公司抛售的数额在1000万至2000万股左右。

  至于接盘方,他透露,包括了3至5家QFII,如瑞士银行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还有易方达、南方、华夏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据悉,华夏方面的总持股量甚至已经超过1亿股。易方达基金公司投资部总经理肖坚表示,一直看好长电,但对于是否增持不便透露。其他几家机构对记者的询问均未明确答复。

  资料显示,此前作为长江电力战略投资者的机构共有15家,包括博时基金、社保基金501组合、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每家机构持有的股份在2000万至4000万股之间。

  知情人士也指出,战略投资者部分抛售更多的可能是在已经获得巨大利差空间之下的行为。

  放弃增持回购计划

  长江电力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在一片争议声中最终亮相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共获送1.2496股及现金4.14元,每10股共实得1.6706股及现金5.88元(含税)。权证方案暂时搁置另行审议,40亿元的增持回购计划宣告取消。

  傅振邦表示,与原方案相比,现有的方案已经是相对优厚了,因此对抛售行为不太理解。

  他介绍说,长江电力拟定的初步方案为:每10股送0.778股派2份权证。同时,还包括三峡总公司通过一系列安排,提高长江电力综合电价,可使长江电力每股收益提高约4分钱;三峡总公司准备20亿元适时增持,长江电力准备20亿元适时回购,以维持股价稳定;三峡总公司承诺,所持股份2007年前不出售,2015年持股比例不低于55%;分红比例提高到65%。

  之后,长江电力所有负责人和三峡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保荐机构一道,分成五个工作组,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与包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财务公司、QFII及部分一般法人投资者在内的共79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49场交流和沟通。

  在与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沟通中,长江电力的初步方案遭遇强大阻力。傅振邦指出,机构投资者一再要求公司提高支付对价的水平,同时认为方案中的派发权证和增持回购的措施并不是支付对价的一部分,是多此一举。更为激烈的意见甚至认为,方案中所承诺的增持回购计划是在操纵股价。

  因此,傅振邦表示,方案最终放弃了吃力不讨好的增持回购计划,而提升了支付对价的水平。但对于权证方案则另行审议,初步计划为每10股派1.5份权证,其实施与否不作为本次对价支付。傅振邦指出,在提升对价支付之后,基金是认可认股权证的,希望予以保留;而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保证,有必要进行再融资,因此公司决定对权证予以保留。

  博弈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新方案公布前,长江电力与其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进行了一轮博弈,但直到方案的最终表决之前,各方还有新一轮的博弈,而7月5日公司股票巨量成交的出现就是例证。

  对于此次公布的方案,中小投资者确实有比较大的反对声音。在7月5日长江电力网上路演中,一些投资者就在网上直接表示,如果方案不改善将选择“用脚投票”。据了解,有中小投资者认为,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权证有一定作用,但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一般持有时间不会太长,因此权证意义不大,最实际的就是提高支付的对价。

  持有长江电力3519万股流通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易方达50指数证券基金投资总监马骏表示,对现有的方案持中性偏上的评价,“对于长江电力这样的蓝筹公司,我们也不能希望它支付丰厚的对价补偿,从现实上来说不太可能。现有的方案公司计算整体送股为每10股送1.78股,符合公司每10股送1.5股-2股的预期,当然对于具体的方案是否投赞成票现在还无法确定。”

  他也指出,基金公司可能普遍会在送股数额和派发权证的数额上进行进一步的谈判。但由于基金持有长江电力流通股的比重较大(70%左右),因此该方案最终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另有基金经理则表示,虽然该方案比预期要好,但不知道是亏钱还是赚钱。方案本身虽然遭遇了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但基本上达到了利益的均衡,股价的波动应该不会太大。

  傅振邦亦坦言,中小投资者反对较多,而机构投资者对方案则相对认可。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7月5日抛盘者众多但接盘者也众多,而且当天还上涨了1.35%,这两天的成交量也在下降,因此相信方案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而且,公司还将积极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因此相信现有方案能够通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江电力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