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家去年同期盈利公司业绩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7: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据上市公司今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一批去年同期盈利能力较强或仍有微利的公司,今年半年度业绩纷纷预亏,而亏损原因既和国家宏观调控、公司所处行业有关,也和公司自身基本情况有关。

  公告显示,亿城股份(000616)、华源制药(600656)两公司去年同期均有不俗业绩,今年半年度业绩却突然变脸。亿城股份2004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11067.48万元,每股收益达0.
39元。但今年上半年却出现阶段性亏损,亏损额在1500万元左右。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多个项目均处于前期开发阶段,虽然进展顺利,且费用正常发生,但受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及会计核算方法的影响,在本期内只发生费用未结转收入。

  去年同期每股收益0.15元的华源制药(600656)也预计2005年上半年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大致在1500万元左右。公司称,预亏原因在于公司主导产品VC出口价格大幅下降趋势尚未企稳;下属企业辽宁华源本溪三药有限公司效益有较大下滑;此外,公司保健品事业部经过半年多运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产生了一定亏损。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其余公司去年同期也均有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的盈利,但今年半年报却露愁容。从亏损原因看,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以及经营成本和产品价格倒挂是两大不容忽视的原因。如长春高新(000661)称,由于受上半年国家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影响,导致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资金紧张,部分项目未能按期完工,未能在2005年上半年实现预计销售;另一方面,公司控股制药企业主要产品生产成本平均上升41%左右,同时受药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公司主要医药品种价格平均降幅约为8.5%,使公司制药企业利润减少1200万元以上。因此,公司预计2005年度1至6月份累计亏损金额大致在2000万元左右。凌云B股(900957)称,是受宏观调控影响,公司所投资的项目未能按照预期进度安排实现收益,预计2005年半年度报告亏损。申华控股(600653)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导致了整车和零部件毛利率的下滑,预计2005年上半年度公司将出现亏损。方向光电(000757)称,上半年由于显示器销售受价格制约,产量降低等原因,预计将可能亏损2.2亿元左右。

  资金短缺也是上市公司亏损的原因。天颐科技(600703)称,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的严重短缺,原材料采购量减少,导致公司生产加工量不足,致使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度减少。预计公司2005年中期亏损约1200万元左右。

  此外,2005年1至6月份,深国商(000056、200056)预计将亏损300至800万元,甬成功(000517)预计大约累计亏损1800万元左右,三九发展(600614、900907)预计亏损3000万元左右。

  作者:记者 王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