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疆番茄困局新中基疆外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中基有关人士称,博乐厂的调整并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多大影响

  近日,本报公司新闻热线接到投资者来电称,他在某网站上看到关于“今年新疆番茄种植大面积缩水,新中基(000972)迫于无原料生产困境,其在北疆的工厂博乐酱厂已停业,计划搬往内蒙古”的报道。对此,本报记者连线有关各方,希望能够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

  新中基是一家以番茄制品加工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该公司番茄酱及其制品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319.8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3.83%,其毛利率为37.96%。据了解,近几年来,新疆作为我国主要的番茄生产与加工基地,已形成以屯河、中基和天业三大上市公司为主的一批番茄酱出口加工企业群,年加工能力约占全国番茄加工总能力的90%。新中基目前年生产能力40多万吨,有16家加工番茄制品的工厂。

  本报记者连线到新中基,该公司董秘成屹回答了记者的问题。成屹表示,新中基在新疆博乐地区有两个番茄制品工厂:一个是温泉工厂,另一个是博乐工厂。两个工厂的年生产能力分别为2.5万吨和7000多吨。今年以来,新疆博乐地区番茄原料短缺,公司计划将博乐厂番茄加工生产线调整到原料相对丰富的地区,但目前尚未确定将迁往的具体地址。成屹还称,上述调整只是公司内部的一个很小的调整,对于公司年产番茄酱40多万吨来说,博乐厂因产量只占总产量的很小一部分,所以并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多大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新中基面临的原料短缺实际上是新疆番茄加工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新疆番茄加工企业从2000年的16家发展到目前的43家,在新疆的种植规模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势必造成有限资源的抢夺。

  在对外扩张方面,新中基早在2004年3月就花费大量精力和巨额资金收购普罗旺斯食品公司,但在同年11月又将其持有该公司股权转让。在与国外公司“联姻”失败的情况下,新中基将目光转投向国内其他资源地亦在情理之中。

  据该人士分析,2003年世界番茄酱生产大国遭受了自然灾害,产量大幅下降,受其影响,国际番茄酱供应量相对减少,价格上扬,销售非常顺畅,这也导致新疆种植农户的扩张欲望。但是到了2004年番茄出口疲软,新疆出现原料相对过剩的情况,加上新疆的“红色产业”出现规划不到位,一些占有资源的企业经常采取订单生产,厂家却不能按照订单完成收购,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证。此外,番茄亩收入与棉花、辣椒相比差距在1000元以上,不少农民在利益得不到稳定保障的情况下,对番茄的种植积极性下降,造成原料现对短缺。如此一来,新疆的番茄产业进入一个产能连年波动的恶性循环,作为原料需求非常大的番茄企业新中基到疆外排兵布阵只是时间问题。

  新中基昨日收盘价6.08元,涨1.67%。

  作者:记者赵琳

  (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