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马龙产业重组长跑完毕 云天化集团成第一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6: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自2001年以来,一波三折的马龙产业(600792.SH)重组终于尘埃落定。对马龙产业心仪已久的云天化集团终于如愿以偿,在历经“4年之痒”之后成为前者的第一大股东。

  今天,马龙产业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
《过户登记确认书》,原云南省马龙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下称“马龙国资局”)持有的公司国家股8100万股中的3395.25万股已过户给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天化集团”)、229.5万股已过户给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省国资公司”)。

  本次股权过户完成后,马龙国资局持股数量为4475.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3395.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8%;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229.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需要指出的是,单从这个持股比例上看,似乎马龙国资局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地位没有改变。而实际上,在其持有的39%股权中,还包含已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转让给云南省马龙万企化工有限公司的114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这也就是说,此次受让股权完毕之后,云天化集团仅以超过马龙国资局0.58%持股比例的微弱优势,成为马龙产业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马龙产业6月5日发布的公告,此次云天化集团受让股权的价格为2.35元/股,共计支付7978.84万元。

  事实上,马龙产业从2001年以来就一直酝酿重组,股权受让方滇能公司对此一直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但历经4年最终未能解决。

  2001年12月27日,马龙县国资局与滇能集团、云天化集团、马龙万企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协议于2003年12月28日上报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审批。

  资料显示,云南滇能注册资本金人民币75756万元,于1997年12月由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各基层单位集体企业和云南滇能(集团)控股公司职工持股会共同出资,前10名股东为:云南滇能(集团)控股公司职工持股会、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昆明耀龙供用电有限公司、云南电力实业总公司、云南开远一行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红河电力实业有限总公司、云南省鲁布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昆明耀荣经贸有限公司、云南恒阳实业有限公司、云南恒威实业有限公司。

  但是,因滇能集团系滇能职工持股会控股公司,在受让主体的法律地位上存在障碍,以及云天化集团、马龙万企转让价格不能体现“同股同价”,上述转让方案未获批准。

  2005年2月28日,马龙国资局与云南滇能集团控股公司签订了《关于解除〈国家股转让及资产重组的原则性协议〉、〈国家股转让合同〉、〈补充协议〉的协议》,双方同意解除于2001年12月26日至27日签订的国家股转让及资产重组的相关协议。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云天化集团在化肥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相比较马龙产业原第一大股东,必然在资源结构整合上给予上市公司以支持,这对于马龙产业的未来发展将非常有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