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中信证券 > 正文
 

中信苏宁昨日封跌停 市场开始谈股改概念色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5: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中信苏宁昨日封跌停市场开始谈股改概念色变

  【本报讯】(记者 王轲真) 昨天,沪综指再跌5.5点,日K线已是“七连阴”。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首日跌停,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次日跌停,已复牌的28家试点公司昨日下跌的占22家,市场开始谈“股改概念”色变。

  透过日益繁复的对价方案,30多家公布股改方案的公司支付对价的思路基本可以归纳为两种,一是以目前市场价格为基准,一是以历史追溯发行价为基准,进行对价计算。以
当前市场价格计算对价标准的占大多数,包括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以历史追溯方式测算的则以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尽管思路不同,但由于缺乏令市场认同的标准,几乎所有试点公司的方案都受到责难,包括苏宁电器这样走势坚挺的股票。而投资者对苏宁电器先捧后压的态度,多少令其试点方案的最终通过蒙上了阴影。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其支付的对价合理,依据是参考了香港市场上国内同类公司的市盈率和全流通状态下股票的价值。而昨日该股的暴跌多少也体现了人们从海外视野看苏宁电器的一面。苏宁董秘表示2005年公司利润预增50%以上。但可对比的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却在近日被境外投资机构预测为今年盈利增幅由去年的93%降至34%。国美电器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下跌幅度超过20%。苏宁昨日出现的跌停,应该符合该公司采用的估值标准。市场人士认为,眼花缭乱的对价方案,实际是想掩饰试点方案设计中削足适履的做法。

  据了解,由于券商纷纷将保荐试点作为今年业务的重要方面,所以众保荐人把争抢保荐项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已经公布的对价方案可以看出,10送2、3,最多5股为大股东接受。因此,部分保荐人为将10送2、3股说得更具说服力,更具“科学基础”,而采用了复杂的计算方式。抛开权证等复杂的衍生产品,单说送股,目前大多数公司利用净资产和市盈率、发行价等指标,倒推出许多公式。在全世界股市都没有实践的空白领域,中国证券业的精英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出了所谓的价值不变法、超额市盈率法、发行溢价法等等不同的测算方式。

  简而化之,强调超额市盈率法的多数公司方案,其实就是说如果现在流通股价格是5元,全流通复牌后变成了4元,非流通股东就把流通股东“损失”的1元补给他们。1元占5元的20%。于是,20%就是补偿标准,对价就成了10送2。至于复牌后股票价格是不是从5元掉到4元,设计者可不负责任了。从G三一的走势,投资者应该可以看出其中的名堂。以股票现价为基准的计算方法,基本采取了这一思路。有市场人士形象比喻,10送3的对价确定后,主要的工作是把公式“X×Y×Z=1.3”里面的3个数放得让人觉得合理。

  面对如此多的对价方案,投资者难免感到头晕脑胀。不过,国信证券的李文辉也发现了一个简单的计算方法,可以比较准确地算出对价是不是会令股票复牌后暴跌。他的算法是以股票最近一年的最低点乘对价标准(10送3就是1.3)。复牌后股价会向这个结果靠拢。以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股最低价6元,支付对价10送2.6,就是6×1.26,得出7.56,复牌首日股价从6月17日停牌的8.06跌到7.7元。再以昨日跌停的中信证券为例,最近一年该股最低价是4.17元,支付对价10送3.2,即4.17×1.32=5.5。昨日复牌该股从6月17日的5.92元跌到5.33元。采用此测算方法,多数股改公司复牌后的走势可以提前预测出来。李文辉表示,这样算是考虑到目前大盘创下历史新低。股改公司可能由于参与试点的原因导致股价在停牌前异动。如果将对价支付的股份数作为含权重要变量,那么股改公司股价应该是多少,还是能够轻松测算的。对于做了除权处理的公司,只要在计算时相应作出调整也可以算出大概的价格。

  作者:记者王轲真 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