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华发股份 > 正文
 

华发股份首现内部职工股分类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5:04 第一财经日报

华发股份首现内部职工股分类对价

  本报记者 简文 发自深圳

  7月6日,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5.SH)在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提及了内部职工股的对价补偿问题。其非流通股股东及暂不上市流通内部职工股股东向现有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送3股的比例支付对价;向发行后3年可上市流通内部职工股股东按每10股送0.7股的比例支付对价。华发股份是首家公布方案的含有内部职工股的上市公司。

  一位持有该公司股票的基金经理表示:“作为存在内部职工股问题的公司,该方案的推出对以后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华发股份保荐机构国联证券保荐人申燕斌却认为:“每一个存在内部职工股的上市公司都有其自身的特征,也许等这类的方案多了才可以总结出一些共性的东西。”

  “这5800多万股内部职工股实际上是1992年分两次发行,发行价为每股1.5元。第一次发行的5400多万股的内部职工股可以享受自公司上市发行股票之日起3年后流通的政策。第二次发行的300多万股内部职工股被证监会界定为不规范发行部分,能否流通需要证监会的批准。”华发股份(600325.SH)董秘陈运涛介绍。华发股份于2004年2月25日在上海交易所正式上市。

  申燕斌指出:“方案中,5500多万股内部职工股是作为可以在发行3年后能流通的流通股来看待,而不规范发行的300多万股内部职工股则被认为是不可流通的。”。

  上述基金经理称,300多万股的内部职工股的原所有者已经找不到了,为了股权分置问题的顺利解决,大股东才为其支付对价。申燕斌则认为:“只要非流通股股东愿意代替这部分的内部职工股股东支付对价,这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2月,华发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处理方案,公司现有58080500股内部职工股中,有3322167股为公司设立后仍向内部职工股股东募集的不规范发行部分,因此界定3322167股为暂不上市流通内部职工股,不享受自公司发行股票之日起三年后上市流通的政策,其余54758333股为可上市流通内部职工股,可在公司发行股票之日起三年后上市流通。”

  “内部职工股是历史遗留问题,但始终都要解决。”华发股份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

  在第二批试点的42家企业中,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0.SZ)是为数不多的对内部职工股是否获得对价作出说明的上市公司。鲁西化工表示,承诺采取由非流通股股东向包括内部职工股在内的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数量股份的方式,以使非流通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据有关媒体对已披露2004年年报的沪市8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一个粗略统计,有20多家公司尚存仍未上市流通的内部职工股。这些内部职工股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且发行价格(成本)相差悬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发股份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