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东方宝龙财务危机 > 正文
 

东方宝龙财务危机爆发 厦门金龙可能涉足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2:54 东方早报

东方宝龙财务危机爆发厦门金龙可能涉足重组

  广州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988)接二连三爆发财务危机。昨天,东方宝龙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归还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欠款,该公司遭到广州中院的查封。这是一周来东方宝龙第二次遭到法院查封。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宝龙昨日同时公告称,该公司以固定资产与厦门金龙车身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业界猜测,国内客车业老大厦门金龙也将可能涉足东方宝龙重组事宜,而此前曾传广汽、一汽和奇瑞都与东方宝龙有接触。

  两次被查封

  昨天,东方宝龙发布公告称,由于2004年11月向民生银行开发区支行签订的4000万元《借款合同》,到期只归还借款本金500万元,公司位于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和经济区YH-H4-1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及地面上全部上盖厂房全部被广州中院查封,查封期两年。

  而在7月1日,该公司第一次公告表示,6月27日,由于东方宝龙无力偿还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世贸大厦支行两笔合计5000万元的贷款,导致公司位于新塘白江、东洲蝴蝶岭宏泰工业区、增江街西山村新围的土地使用权及宝龙路1号办公楼和宿舍楼的房产使用权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查封。

  同时,第一大股东广东省金安汽车工业制造有限公司持有公司(下称“金安汽车”)的3935万股以及第二大股东黄乙珍持有的公司2485万股在6月28日已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1年。而这两部分股权已经被分别质押给广东发展银行以及中国光大银行。

  行业老大可能接手

  该公司董秘刘祥能对外称,该公司的银行债务有1.3亿元左右。记者了解到,东方宝龙寄望于通过转让公司董事长杨龙江夫妇所控制的高达70%的公司股权来摆脱危机,而目前他们正在物色“接盘者”,引入战略重组对象很可能是广汽、奇瑞、一汽中的一家。

  据了解,广汽集团在2003年的时候曾与宝龙有过接触,希望在轻型车项目上有所合作,但此事因宝龙方面开价太高而作罢。目前广汽与韩国现代就包括轻型车在内的商用车项目达成框架性协议,广汽与宝龙在轻型车方面合作余地已经不大。公司董秘刘祥能对外透露,虽然与广汽的合作最后没有谈拢,但继续谈下去“也不是没有可能”。

  而在昨日公告中,东方宝龙称,董事会于6月29日决定,公司将和厦门金龙车身公司成立车身合资公司。据了解,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初定为6000万元,其中该公司以价值3060万元的TBL6508MPV车身模具的实物资产作为出资,占总注册资本的51%,合资期限为15年。

  在敏感的时期公布此项合资协议,业界猜测,国内客车业老大厦门金龙也将可能涉足东方宝龙重组事宜当中。不过,厦门金龙方面昨天没有对此发表意见。

  作者:早报记者 钱婵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方宝龙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