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暂停上市公司力争再上市 命悬半年报生死一线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3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 和

  2004年报公布之后,有15家ST公司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如果2005年半年报继续亏损,这些公司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五家公司可能摘星

  目前,摘星可能性最大的公司当属ST天海(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明确表示,根据今年以来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若无重大市场变化和突发事件,公司无需通过资产重组即可实现上半年度赢利。

  此外,ST长风、ST华圣(资讯 行情 论坛)、ST联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大盈(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实现盈利,中期扭亏保牌的可能性也较大,但目前还没有明确表示半年报将盈利还是亏损。ST大盈仅表示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就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控股子公司投资开发的房产项目已经启动,力争在年内实行部分销售;目前公司的其它生产经营活动仍维持原状。ST联华称,正在通过提高主营业务能力、改善资产及负债结构等手段来保证持续经营能力——将剩余生产设备继续对外投资,减少折旧开支,并获得一定投资收益;将空闲的厂房、仓库进行出租;通过债务重组,争取债务本金减免及减少利息支付,缓解财务压力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五家公司有望在中报后摘星。但是,从一季报来看,这几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5家公司中有4家依靠非经常损益实现盈利。如ST长风一季度主营业务亏损211.77万元,公司之所以能够实现盈利,完全是靠800万元的补贴收入。因此,即便实现摘星保牌,这些公司也面临着很多问题,投资者仍要关注其中存在的风险。

  十家公司变数较大

  另有十家ST公司一季度都是亏损。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兴(资讯 行情 论坛)、ST中川(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今年年中将继续亏损,ST龙涤(资讯 行情 论坛)称如果相关问题得不到解决,今年中期也会预亏。从暂停上市期间内的情况来看,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ST龙涤表示,政府正在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债务和解,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实施大股东还款方案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措施,以确保公司股票恢复上市工作的顺利进行。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则称,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下,公司恢复上市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已经与美国WEBEX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寻求将利润注入上市公司,一旦债务重组达到对方要求,则可实施彻底的重组方案;银行停息挂账的债务重组方案已取得部分银行的口头同意;解决历史遗留的阿城土地问题等已得到政府的支持等。

  相对而言,ST长兴还在原地踏步。公司称,暂停上市期间未采取任何重大措施,资产重组工作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ST信联(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未形成实质性重组方案,存在的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仍面临重大不确定性,财务状况与经营情况还未得到实质性改善。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ST龙涤、ST吉纸、ST长兴、ST中川在半年报公布后退市的可能性较大。即便它们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勉强留下来,日后发展也要视重组而定。在价值投资理念盛行的市场环境下,这些公司将越来越被边缘化,远离甚至退出投资者的视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