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立控股专攻特色医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43 证券时报

  将置入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29.34%股权和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4.01%股权

  本报讯(记者 龙 可)华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7)拟将其持有的华立仪表76.77%股权与控股股东华立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昆明制药(600422)29.34%股权和武汉健民(600976)4.01%股权进行置换,此次置换后,华立控股将成为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并将完全退出仪表制造业,全力进军医药业。

  此次置入置出资产价格均依评估值确定,置出资产华立仪表的净资产评账面价值为4.625亿元,估值为4.643亿元人民币,76.77%股权对应评估值为3.565亿元,后双方以此为参考依据,协商确定置出资产的定价为4.141亿元;置入资产昆明制药和武汉健民的净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6.767 亿元和6.757亿元,昆明制药29.34%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2.498亿元,后双方商定昆明制药29.34%股权的定价为2.363亿元,武汉健民4.01%的股权定价为3226.91万元人民币。上述资产置换的差额14552.90万元,由华立集团以现金方式补足。   

  置出资产:效益下滑

  华立仪表的主营业务为电力仪器仪表、仪表元器电件的生产和销售,拥有30多年的电表生产经验,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行业的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各项主要指标连续十余年排名国内首位。近期,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引发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导致该公司电能表生产基地开工不足,使得电能表产业经营业绩有所下滑。2004年华立仪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702万元,同比下降了31%,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5160万元,同比下降了9.1%。

  仪器仪表和医药行业是华立控股的两大支柱产业。但是,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青蒿素供应商、国内最大的紫杉醇供应商和国内唯一合法的工业用大麻种植业者。2004年,该公司青蒿素产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526.63万元,较2003年增长96.18%,实现销售毛利5655.43万元,较上年增长98.35%,成为其增长最快的业务。因此,根据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定位,华立控股希望能够在医药产业上得到更快的发展,拟通过此次资产置换,集中资源和精力发展特色资源药物、植物药以及中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特色优势的医药产业。

  置入资产:优质医药资产

  昆明制药主要从事天然药物的生产经营和外购药品的批发零售,主要产品有三七系列、蒿甲醚系列、天麻素系列等药品,先后开发了30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天然药物新产品,其中国家一类新药5个。该公司独家生产的国家一类抗疟疾新药———蒿甲醚系列产品,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荐。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367.47万元,净利润9178万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3.74%。

  武汉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武汉市健民制药厂成立于1953年6月1日,是在具有360多年经营历史的中国最古老的四大中药店之一叶开泰参药店的基础上组建的。武汉健民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的研究、制造、开发及经营,主要产品为龙牡壮骨颗粒、健脾生血颗粒等。2004年底该公司总资产92449万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023万元,净利润2801万元。

  此次置入的资产均来自华立产业集团,其共控股国内三家上市公司,2004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144亿元,利润总额为3.246亿元。

  此次资产置换完成后,华立控股将退出仪器仪表行业,转变为专注于医药产业的单主业格局,该公司力争在3—5年内发展成为中国业内最优秀的医药企业和世界级的植物药、中药制造企业之一。

  华立控股昨日收盘价2.76元,跌2.13%;

  昆明制药昨日收盘价4.16元,跌5.45%;

  武汉健民昨日收盘价8.03元,跌0.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