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电方案令市场失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37 南方日报

长电方案令市场失望

  昨日早市沪深股市惯性跳空低开,午市滑跌至全天的最低点1030.17点和2693.56点后开始反弹,其后走势较为稳定,最后两市大盘分别以1047.27点和2737.22点报收,其中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31点,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则上扬8.50点,两市成交量合计89亿元,同比萎缩19个亿。当日市场仅有二成多股票上涨,多数股票下跌。从板块指数上看,金融、交通设施板块处于上涨状态,ST、汽车、医药、数字电视等板块处于领跌位置。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大盘开盘急挫、后止跌回稳、而无力收阳?

  对价水平低令市场不认可

  昨日,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消息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虽然新方案比原来的方案有修改,但仍令市场失望。长江电力公布的对价方案与10天前公布的草案相比,主要变化有:新增了向流通股股东派现;增加了公积金转增股本比例,以及非流通股股东将转增部分转送给流通股股东的比例;调低了派发权证的比例及行权价格;取消了回购计划。按此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共实际获送1.6706股及现金5.88元,同时还可享受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电站电价提高带来的收益增加。按照长江电力最新的收盘价折算,实际送股比例为10股送2.38股,和其它公司相比处于一般水平,相对其它上市公司已公布的方案并不具备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电力大股东支付的对价主要来自公积金,长江电力大股东为什么热衷于用公积金来支付对价呢?这里有个奥妙,因为采用单纯的非流通股股东直接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方式,每股权益是不变的,而采用公积金转增股本,由于股票数量增加,所以每股权益也会下降,因此意味着流通股股东原来持有的股票的权益已经缩水,而获得赠送的股份的每股权益也是要小于采用公积金转增以前的股份。

  至于电价提高带来的收益,长江电力每股收益相应提高约0.025元,按2004年每股收益0.387元计算,仅提高6.46%,实际作用不大。流通股股东实际获得的对价则又被打了一定折扣。在认购权证方面,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和按10送2.4股的比例市场除权,5.5~6元的行权价格同样没有吸引力。认购权证遭到贬值的可能很大,按照此方案,很难想象长江电力是否真的希望完成募集资金计划。

  由于市场明显对此方案不认可,以致昨日大盘出现连续第三个下跌跳空缺口。

  宏观经济减速的阴影影响入市积极性

  另外,经济界对宏观经济走势存在争议,影响投资者入市积极性。近日,在一场由官员、专家和学者共同参加的经济形势讨论会上,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提供的一份有关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士的激烈争论。该报告预测,今年全年GDP增长速度呈逐渐下降趋势,四个季度分别为9.6%、8.9%、7.9%和8%,全年经济增长将达到8.6%。这份报告的提法,似乎预示着经济增长的拐点已经出现,经济已经进入下降通道。虽然与会人士基本都同意今年GDP增速呈下降趋势,但对于这种下降是否预示着经济增长的拐点已经出现却持不同意见。其中部分专家认为下半年通缩将难以避免。经济前景的不明朗,造成机构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预期持谨慎态度,以致当日市场成交量没有有效放大,上攻力度不足。

  不过,昨日一些上市公司启动股权激励机制对市场产生一定利好预期。如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价支付完成后,将划出2000万股作为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管理层期权的认购价格为每份0.50元,行权价格为5.00元,行权成本为每股5.50元。此价格与二级市场股价较为接近。这一情况暗示证监会欲试水股权激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将很快推出。此机制可以将所有者和经营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社会公众也能分享成果。市场对此产生一定的利好预期,以致午后大盘止跌回稳。

  西南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