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科龙巧取豪夺供货商资金 大量拖欠货款流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科龙巧取豪夺供货商资金大量拖欠货款流向何方

  银行怀疑以应收账款方式挪用的资金,可能还仅仅是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冰山一角。一位熟知科龙电器内情的会计师告诉记者:通过非常手段,科龙电器取得了大量并非生产经营所必需的货币资金。贡献这些货币资金的主要是众多的供货商,有些供货商还因资金被科龙电器拖欠而举步维艰。这位会计师认为,直接挪用货币资金的方式,比用应收账款来掩人耳目的传统方法更为巧妙。

  高负债和高现金

  2005年一季度,科龙电器账面货币资金余额高达24.8亿元,比2004年年末的23.20亿元又有了明显的增长。相关数据显示,从顾雏军入主之后的2002以来,科龙电器持有的货币资金就开始了扶摇直上。2002年为7.78亿元,2003年则飙升到了约21亿元。

  与手中握有如此多的货币资金不和谐的是,科龙电器的负债率高得有点惊人。在2002--2004年的3年间,科龙电器的负债分别为48.6亿、63.9亿和82.2亿元人民币,而同期的股东权益,仅分别为25.8亿、28.1亿和28亿元。与资产负债率的逐年走高相反,股东权益比例则逐年快速下降。具体的说,在科龙电器过去三年形成的113.61亿元资产中,竟有82.24亿元是债务。其实,科龙电器2004年的短期借款,更是比2003年攀升了239%。

  纵向比较,或许更能说明科龙电器持有货币资金的超常状态了。科龙电器的经营规模没有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大,但其持有的货币资金却为它们的3倍左右。由于现金是企业盈利能力最差的资产,科龙电器持有如此巨量的货币资金着实让人难以理解,而科龙电器年报里并没有披露大规模投资的计划。事实上,从2002年至2004年的3年中,科龙电器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等资本支出只有11.79亿元。

  在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都不需要如此巨额货币资金支持的情况下,科龙电器的高负债显得相当怪异。

  拖欠供应商货款

  注册会计师孙旭东说,在2002至2004年的3年间,科龙电器增加出来的15.42亿元货币资金并非盈利所致。他说,近年来科龙电器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主要是拖欠的供应商货款。

  科龙电器2003--2004年的销售收入,从61.68亿元增加到了84.36亿元,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的金额为9.53亿元。然而,科龙电器其间经营性应付项目却增加了21.91亿元之多。

  江苏秀强玻璃工艺有限公司与科龙电器的合作已经有好几年了,彼此约定的还款期为70天。在顾雏军入主之前,科龙电器基本没有出现违反约定的不愉快事件。江苏秀强玻璃工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其宏直言,后来他们经常需要以停止供货相威胁,才能要回一些拖欠的货款。目前,他们被科龙电器拖欠的货款还有几百万元之多。如果不是5月份将2005年4月以前到期的货款结算了的话,被拖欠的金额还要大得多。

  由于长时间被拖欠货款,一些供应商干脆就停止了对科龙电器的供货。正是这样做的供货商不断增多,才导致科龙电器部分生产线被迫停止生产的现状。一位零配件供应商说,为了追回停止合作前被科龙电器长期拖欠的一百多万元货款,他们发去了律师函。

  科龙电器2004年年报显示,其前五名供应商供应的货款金额约为8.36亿元,只占年度采购总额的11%。由此可以想象,被科龙电器拖欠货款的应该不会是个别供货商。

  货款疑被挪用

  拖欠供应商的货款,一般为资金匮乏的企业所常用。科龙电器日常运营中却有着巨大的现金流。因此,这些拖欠的大量货款,很可能是被挪用到了其它地方去了。

  孙旭东认为,以挂其他应收款的方式来挪用资金,很容易被经验丰富的财务分析师识破,而通过直接挪用货币资金的方式则更为隐蔽。他举了已经被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查处的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的例子。2005年2月22日至24日,浙江证监局对浙大海纳银行存款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大木桥支行的存款余额应为2.02亿元,而银行提供的账面余额却只有1246.68元。《关于要求浙江浙大海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限期整改的通知》说,其余的2亿元巨资,被浙大海纳的实际控制人及关联企业挪用了。

  科龙电器账面上的巨额现金是否被挪用了呢?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判断。在对科龙电器一系列的收购活动分析后,郎咸平发现顾雏军在冰箱产业的收购,靠的不单单是他个人的资金,还有科龙电器的强大现金流。而顾雏军去年9月在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也说,科龙电器在自己入主后的高增长,使其更有能力收购其它冰箱企业。

  其实,无论顾雏军是否将供应商的货款挪作了它用,拖欠本身都已经对与之合作的供应商经营带去了不同程度的麻烦,有些供货商还因资金被科龙电器拖欠而举步维艰。难怪工商银行顺德支行的一位高层人士说,即使存在顾雏军拉到资金将断裂的资金链焊接上的可能,但科龙电器要重新取得供应商的信任和支持,需要付出的代价肯定将很大很大。

  作者:记者 陈建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