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信“信芯”打破彩电芯片外国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48 证券时报

海信“信芯”打破彩电芯片外国垄断

  □本报记者 岳峰

  7月2日,海信全国五大彩电生产基地同时正式下线信芯彩电,结束了中国彩电全部用外国芯片的历史。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600060)董事长于淑珉透露,海信下一步准备成立控股子公司,将把芯片产业植入股份公司中,使芯片设计与开发、整机实验与应用垂直链接,优化上市公司的技术结构,提升上市公司的经营与盈利水平。  

  于淑珉表示,芯片开发完全依赖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这就决定了这个产业的利润率会非常之高。延伸产业链,以此实现转型,也是海信立志要进军芯片产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她表示,“信芯”的出现也给海信自己带来挑战。比如,开发速度上的挑战、规模上的挑战、技术升级上的挑战,为突破产业化瓶颈,海信近期将组建芯片公司,组建模式为以彩电整机研发与制造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海信电器控股,使芯片设计与开发、整机实验与应用垂直链接。

  对于海信电器占芯片公司的具体控股比例,于淑珉表示正在规划中。值得关注的是,海信集团技术中心信芯研发团队都将拥有未来芯片公司的股份。这部分股份是海信承诺给信芯研发团队的奖励,数额是360万元的股权和现金。运用股权激励的方式将有利于保持芯片公司研发团队的稳定。

  芯片产业化后,海信将尝试由生产制造商向技术专利商过渡,目标定位为中国最大的芯片供应商。据海信保守估计,“信芯”产业化后,10万片的规模就可实现盈利。海信计划今年芯片公司达到100万片规模。于淑珉表示,海信将积极主动地向国内外同行推广信芯产品与系统技术,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力在数量上有较大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海信还得到政府的支持,信息产业部明确表示将帮助海信在国内推广此芯片。

  对于未来芯片公司发展方向,于淑珉表示,海信将加大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加快研发速度,规划发展方向———第一是向系统级(SOC)芯片进发;第二向更高级的多功能芯片进发;第三在这款芯片上的开发成果基础上尽快派生出若干面向市场具有成本竞争力、性价比竞争优势的系统产品。

  目前“信芯”每片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大约4-5美元。业内人士认为,“信芯”高性价比优势将对外国芯片价格形成竞争压力,既可降低海信自身原材料成本,也为中国彩电企业的芯片采购增添了议价的筹码,使中国彩电生产企业整体受益。

  海信信芯研发团队主攻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不仅在开发设计上最见功夫,也是数字电视常用的三块核心芯片中最有开发意义、份量最重的一款芯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认为,这是中国音视频领域第一块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的数字电视处理芯片,中国年产7300万台彩电全部使用外国芯片的历史行将结束。

  海信电器前一交易日收盘价5.66元,涨0.8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