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行业不景气 杉杉股份欲转让东吴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45 第一财经日报

行业不景气杉杉股份欲转让东吴证券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入主东吴证券3年后,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4.SH)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与东吴证券第一大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国发”)及苏州有关方面,就苏州国发拟收购公司所持东吴证券全部股权及其相关事宜展开积极磋商,双方拟于2005年7月15日前达成股权转让协议。

  杉杉股份是于2002年投资人民币2.12亿元认购东吴证券总股本的20%,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东吴证券的前身是于1992年组建成立的苏州证券,后经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从1.04亿元扩至10亿元。2002年5月20日,正式成立东吴证券,其中民营资本占东吴证券总股本的38%。

  据证券分析人士表示,1999年初杉杉集团将总部由宁波迁到了上海后,经过了战略调整,杉杉集团更多是成为了一个投资主体。杉杉投资证券业,与其公司管理层的经营理念有很大关系,公司董事长郑永刚曾说过产业资本必须与金融资本结合。

  因认为增资扩股后的苏州证券将会获得快速的发展,并且当时券商行业属于有着稳定来源的行业,所以杉杉股份于当年加入东吴证券。而2001年10月,杉杉股份董事会就通过了出资2.12亿元参与苏州证券增资扩股的议案,其后杉杉还参股了宁波市商业银行和宁波杉立期货经纪公司。

  资料显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全国106家券商会员中,东吴证券净资本金排名第16位,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8位。

  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04年度证券经营业绩显示,受市场行情及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2004年度114家参加排名的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44亿元,利润总额为-103.64亿元,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为-149.93亿元,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杉杉股份2003及2004年两年年报数据显示,从东吴证券分得的利润均为负数,不过对东吴证券的投资,目前在其账面价值为2.27亿元,比初始投资已有增值。光大证券某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杉杉此次将其持有的东吴证券股份转让,与证券全行业不景气有关。股权受让方苏州国发除东吴证券外,同时还是苏州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国发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苏州市投资公司的主要股东,另外参股了苏州市商业银行、绕城高速有限公司、苏嘉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苏州工业联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市属重点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