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力股份:初步方案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27 证券时报

长力股份:初步方案惹争议

  □本报记者 张震林

  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江西唯一一家试点公司,从6月28日起,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走访全国各地,向流通股股东征询意见。从目前情况来看,广大流通股股东对对价期望值较高,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建议在高比例送股的同时还要派现金。虽然公司还未公布正式的对价方案,但据了解,公司目前暂定方案为“每10股送2.5股”。这是根据公司当初上市
时募集资金所产生的溢价公积金来核定的,目的是要将这部分溢价返还给流通股股东。

  然而,这一预案与先前公司上报国资委的方案相比有些缺乏诚意,较流通股股东期望值也有很大差距。客观地说,如果以净资产作为国资转让或者支付流通对价的衡量标准的话,按照长力股份6月20日发布停牌公告时股票收盘价格3.39元计算,比公司每股净资产2.42元要溢价40%,市盈率达12倍,公司可支付给流通股股东的对价还是有很大上调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在国有资产转让和支付流通对价方面,国资委的底线为国有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如果低于每股净资产转让国有股份,就会有国有资产流失或国有资产贱卖之嫌,这是国资委不希望看到的。但长力股份显然不属于这一情况,长力股价相对于每股净资产溢价高达40%,提升对价还有较大的空间。

  那么公司是否会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要求呢?公司董秘田小龙表示比较难,称公司将考虑从成本的角度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且他还表示,如果第一次方案不能通过,公司将很有可能采取缩股的方案,那样公司支付的对价成本可能会更低。据了解, 长力股份即将召开董事会发布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公告,同时召开沟通会。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长力股价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只有一家基金公司,累计持有公司流通股仅为3.33%。对于这么一家流通股股东非常分散的上市公司来说,如果在对价方案的设计上没有充分考虑流通股东利益,在接下来的股东大会流通股表决上将很难获得通过,这也是公司应慎重考虑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