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东方宝龙财务危机 > 正文
 

东方宝龙资金链有断裂可能 中报业绩已预计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1:00 东方早报

东方宝龙资金链有断裂可能中报业绩已预计亏损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广州市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当地重点扶持的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广州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宝龙,600988)目前正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有消息称,该公司目前正与一汽和奇瑞接触,希望通过投靠大企业而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7月1日,东方宝龙发布公告称,因与银行的借款期限已过半年,但仍有1500万元未
能按约还款,因此6月27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公告方式查封了该公司账面价值为3908万元的部分土地的使用权和部分办公宿舍楼的使用权。同天发布的另一公告则显示,该公司前两大股东为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公司(简称“轻汽”)向广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广州支信支行的借款作担保而分别向该银行抵押了总共70.88%的股份,抵押期分别为1年,目前这部分抵押的股权已经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一年。

  据了解,广州宝龙集团从2002年开始在增城组装生产一批宝龙品牌的商务车,目前在三江与永和也建立了生产基地。东方宝龙是宝龙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于去年4月1日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

  一位曾在宝龙担任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东方宝龙本来发展得很好,上市募集资金是用于专业车技术改造项目。但后来,东方宝龙于2004年9月份出资1.2亿元参股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宝龙原来打算通过参股轻汽以曲线进入利润颇丰的乘用车市场,而轻汽却成了拖累东方宝龙的主因。由于以生产和改装特种车出身的宝龙公司在整车生产方面技术相对薄弱,所以产品质量并不高。据广州媒体报道,宝龙MPV去年上半年仅销售了2000多辆,下半年更是销售寥寥,原本5000辆的销售计划根本就完成不了。

  此外,在MPV投资失误的情况下,东方宝龙的主营业务———特种车的表现也并不佳。据东方宝龙此前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称,由于受国内防弹运钞车市场和所投资轻汽公司新业务进展情况的双重影响,预计2005年上半年度业绩将会亏损。

  作者:早报记者 钱婵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