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物华股份 > 正文
 

物华股份高额对价受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2:13 南方都市报

物华股份高额对价受质疑

  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高额对价受质疑

  前五大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绝大部分被质押

  10股送5股!

  在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10股送4.5股这一优惠的对价方案后,6月30日,试点企业物华股份(600247)推出的股改方案,其对价水平再创新高。不过,与中捷股份推出的10股送4.5股受到市场一片赞誉不同的是,物华股份创纪录的对价方案,却招致投资者一片质疑声。

  对价10股送5股

  6月30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物华股份公布了其股改方案:每10股送5股,作为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的对价,非流通股东由此获得所持非流通股份的流通权。此外,非流通股股东还就减持条件做出了相关承诺: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十二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等。

  物华股份推出的股改方案,因其“每10股送5股”,刷新了此前中捷股份10股送4.5股的纪录,是已公布方案公司中对价最多的,因此,该方案受到了投资者的密切关注。记者致电物华股份的证券代表周桂华,周桂华告诉记者,“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方案,是此前公司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沟通的结果。”当然,周桂华也承认,物华股份推出如此“优厚”的方案,也是参考此前其他试点公司推出的方案,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做出的选择。

  遭遇股权质押难题

  然而,物华股份的高送股方案,却招致了投资者的一片质疑声。质疑的焦点,是目前物华股份非流通股份中高达46.66%的比例被质押或冻结,其中第二、第四、第五大非流通股东所持股份几乎全部被质押,基本无法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详见上表)。

  物华股份的总股本为23760万股,其中流通股股本为10152万股。如果按照10股送5股的方案,那就意味着非流通股股东需要送出超过5000万股的股权,非流通股股东在上市公司中掌握的股权将下降到36%左右。此前其第一大股东深圳中技实业所占的股份为28.77%(6836.4万股),送股后,其股权将大大降低。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46.66%非流通股份被质押或冻结,深圳市中技实业在方案中作出承诺,如果第二、四、五大非流通股东因质押或其他原因导致无法支付对价,深圳中技愿意代为支付所需支付的对价。如果真是这样,深圳中技所剩股份将不足物华股份目前第三大股东所持股份数额。这将使得物华股份失去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显然这是对中技实业十分不利的一个选择。

  尽管物华股份相关贷款金融机构出具了“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股东大会召开前解除质押”的承诺,但是,投资者对相关金融机构出具这一承诺更是深怀戒心。

  高送股意在再融资?

  新时代证券高级研究员东方语参与了物华股份的上市工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华股份前董事长张玉琦曾经把公司给卖了(指张玉琦代表原物华股份第一大股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属的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担任物华公司董事长期间,擅自将1400万股物华股份出售,导致原第一大股东丧失对物华股份的控制权),但管理部门不同意,还上演了“父告子”的闹剧。

  尽管该“闹剧”以张玉琦被提起公诉结束,但是,中技实业却成为物华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对于此次物华股份推出如此高的对价方案,东方语指出,“中国再生资源转让股份给深圳的中技实业后,后者有变现的欲望,同时有再融资的意图,因此以优惠的方式推出股改。”

  东方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意味深长地指出,“对于这家公司还是多看少动,上市就是拼凑上的。”

  本报记者 田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