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重庆上市公司担保圈危机 > 正文
 

祝剑秋去职朝华集团高层大换血 IT业务面临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祝剑秋去职朝华集团高层大换血IT业务面临调整

  本报记者马晓芳发自广州

  昨天,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SZ)发布公告称,祝剑秋正式辞去朝华集团总裁职位,公司董事会同时聘用黄小石为朝华集团新任总裁。

  记者向祝剑秋了解更详细的情况时,祝剑秋表示,“我刚刚离开(总裁职位),很多事
情还需要理一下思路”,对于下一步的计划“不太好说”。

  “祝总现在的处境挺尴尬,资本层面的事他管不了,也不好说,他负责的IT业务将有被调整的可能。”昨天,朝华集团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朝华集团高层大换血

  随着祝剑秋的去职,朝华集团也对公司高层进行了系列调整。在调整中,增聘胡定核为常务副总裁,郝江波、张斌、赵江平和蒋琼为副总裁。

  此外,朝华集团前董事长张良宾的去留也尘埃落定,张良宾担任朝华集团副董事长,赵晓轮任董事长。

  由于在此之前祝剑秋已经辞掉了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和朝华集团董事的职位,在辞去总裁一职后,他已不在朝华集团层面担任任何职务。

  朝华集团董秘熊为民向记者强调,祝剑秋只是不在集团层面任职,他现在仍然是上海朝华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以及长虹朝华的总裁。

  今年5月20日,朝华集团前董事长张良宾把持有的立信公司70%的股权转让给赵晓轮,由于立信公司是朝华集团的控股股东,此举意味着张良宾把朝华集团易手他人。而祝剑秋是张良宾重金聘请而来的,当公司控制人发生变化之后,祝剑秋辞去总裁职务似乎并没有太多悬念。

  新高管层经历多为投资与证券

  朝华集团的前身是涪陵市建筑陶瓷厂,是祝剑秋的到来让朝华集团变为以IT产品和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但是近年来主营业务不断下滑。2004年,朝华集团IT产品及服务业务收入17.70亿元,毛利率仅为6.68%。

  当IT精英祝剑秋不再是朝华集团的“舵手”,朝华集团的业务方向成为摆在新一届高管和董事面前的首要问题。

  记者就企业转型问题向熊为民进行求证的时候,一向出言谨慎的他对此却没有否认,他比较隐晦地提示记者可以从朝华集团前不久调整的组织结构中得到一些启示,之后就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根据熊为民的介绍,朝华集团下面分为信息科技事业部、产业事业部、矿产事业部、综合管理事业部等几个部门,单从部门划分来看,信息科技事业部仅是几个事业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记者还注意到,根据新任总裁黄小石简历显示,他自1989年至今历任香港汉国三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美国GW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香港亚王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在投资行业的丰富从业经历成为最引人注目之处,但他并没有IT行业从业经验。

  副总裁中除蒋琼之外,从业经历也主要集中在投资和证券行业。曾担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胡定核担任过中国华诚财务公司副总经理和金元证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江平历任海南国信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海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总部副总经理、金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和投资银行总部经理等;郝江波之前在四川立信投资公司任职;作为张良宾弟弟的张斌,资本运作能力自不待言。

  熊为民非常肯定地对记者表示,朝华集团总部本身就主要从事资产投资和资本管理,所以几位高管具有投资行业经验并不奇怪。

  IT业务或将调整

  一位朝华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IT行业是需要大量资金的行业,需要大批量购买和出售,除非朝华集团能解决好亏损和债务问题,否则IT业务很有可能会有所调整。

  而根据朝华集团董事会在股东大会上宣布的董事会计划,今年将加强催收股东及关联单位欠款,调整产品方向和产业结构,力争在高新材料及其能源产业方面有所突破。

  有关人士称,能源产业就是上市公司西昌电力(600505.SH),高新材料产业是指在涪陵科技生态园建设的朝华集团的晶化石及其香料项目,这些项目已成为朝华集团利润增长点。

  新任董事长赵晓轮还在股东大会上透露,重组计划有望在明年8月敲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