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苏泊尔 > 正文
 

苏泊尔等六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6:5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敖晓波 于欣鑫)继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主板公司的股改方案亮相之后,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小板的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公司昨天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也在今天亮相。其中,七匹狼采取的“流通股股东出售权+股份追送”两个特别承诺引人注目。

  苏泊尔今天公布的股改方案为,公司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每10股流通股获付3.5股,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总数为15470000股。苏泊尔集团同时承诺,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期间,若苏泊尔非流通股股东的股份发生被质押、冻结等情形而无法向流通股支付对价股份的情况,苏泊尔集团将代其支付因质押、冻结而无法支付给流通股的对价股份。在昨天公布的5个方案中,凯诺科技的方案是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是昨天公布方案的5家公司中最低的,每10股送4股的永新股份则是比例最高的一家。亨通光电的具体方案为除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5股的对价外,还决定适时适量增持流通股。七匹狼、伟星股份的送股比例是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股。综合来看,依旧是中小板公司的派现力度比较大。

  记者注意到,在七匹狼的方案中,出现了两个创新之处,首先就是“流通股东出售权”。七匹狼在方案中强调,为了防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股票价格下跌,七匹狼控股股东———七匹狼集团承诺,在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2个月内,如果公司股票首次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中累计有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5元,除公司现有的非流通股股东外的其他流通股股东有权将其持有的20%以内的股份以每股5元的价格出售给七匹狼集团。

  此外,公司方案中的“股份追送”条款规定,若公司2005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04年增长低于20%,或2006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05年增长低于20%,现有非流通股股东将按照流通股股份每10股送0.5股的比例无偿送股给流通股股东。另外,如果公司2005年度或2006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时,该股份追送条款将自动启动。

  和讯信息的分析师曹卫东表示,七匹狼的两个特别承诺间接大幅提高非流通股流通的门槛,说明集团公司在市场出现非理性抛售情况下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以维护流通股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公司对自身发展的信心。

  但也有市场分析认为,“股份追送”虽是创新,但是由于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措施来强制公司实施“追送”,一旦上市公司违约,投资者恐怕也是投诉无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