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科龙电器部分生产线停产 证监会调查组仍在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科龙电器部分生产线停产证监会调查组仍在调查

  证监会调查组仍在公司调查

  除今年刚刚发展的小家电外,占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销售收入近100%的空调和冰箱业务部分生产线已经停产。据科龙电器有关人士昨日介绍,为维持科龙电器的资金链不断裂,地方政府对贷款银行进行了协调。而科龙电器昨天的公告和复牌,是应中国证监会要求所做,但证监会进驻的调查组尚未撤出。

  部分生产线停产 主要产品断货

  昨天下午,记者在科龙电器迷你冰箱制造厂偌大的车间里,只看到一名员工在电风扇下纳凉,而相关的冰箱半成品则堆放在不同的地方。据这位男员工说,由于缺乏多种原材料,他们已经停产半个月了。除了以销定产的迷你冰箱停产外,其它普通冰箱不同程度停产的时间则更要长。而本报记者今日在上海永乐家电专卖店采访时,相关负责人也证实,科龙的冰箱已经断货2周了,科龙空调的大部分型号也已经断货相当长时间了。

  科龙电器的主营产品为冰箱和空调,两者几乎占到整个销售收入的全部。据科龙空调一厂员工说,部分空调生产线从5月份开始停产。尚未停止的生产线是为其它品牌生产OEM产品用的,属于专款专用。

  科龙电器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否认了员工的这种说法,称只是因为空调生产旺季已经过去,且今年又是凉夏,从而部分地调降了生产安排。但刘伟湘同时承认,5月份应该还是空调生产的旺季,冰箱的生产则没有空调那样明显的季节性区别。

  科龙电器的生产和销售状况,似乎还可以从厂区周围看不到一辆拉货的卡车上看得出来。据知情人士介绍,往年的夏季,科龙电器厂区旁边的小马路上排着一辆接一辆来拉空调和冰箱的卡车。

  地方政府协调资金供给

  在科龙电器6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现场,出现了中国工商银行顺德分行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分行人士的身影。对于商业银行人士莅临股东大会的动机,目前还不太清楚。而刘伟湘称,虽然经过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的协调,科龙电器目前的资金链供给不会断裂,但银行确实将给科龙电器的贷款收得很紧,而家电制造企业非常需要银行的贷款支持。

  就在科龙电器资金供给收紧之际,董事长顾雏军在香港市场减持所持格林柯尔股份的动作,无疑非常耐人寻味。香港联交所28日公布的资料显示,格林柯尔主席兼大股东顾雏军于6月27日减持了1000万股格林柯尔股份。有香港证券分析师认为,顾雏军减持公司股份,明显是资金链出现问题,而需要在市场上套现回笼资金。

  但令人费解的是,科龙电器股东大会又最新通过了授权董事会用自有资金回购部分H股的议案。此举,似乎是科龙电器希望向外界传递其资金链并不紧张的信号。

  顾雏军一个多月没到公司了

  科龙电器6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由副董事长、总裁刘从梦主持。据科龙电器中层人士称,虽然作为董事长的顾雏军在目前敏感时刻不出席股东大会也并非原则问题,但他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出现在公司了。目前,他只能通过秘书间接找顾雏军,而秘书说他最近一直在北京。

  2001年12月,顾雏军正式收购了科龙电器。据介绍,在此后的2002年中,顾雏军约有70%的时间是在科龙电器度过的。2003年,在科龙电器呆的时间相对少了一些,2004年则基本是有事才来。

  作者:记者 陈建军 周韬 桦楠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