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华菱管线可转债风波 > 正文
 

华菱管线:回购股票平息转债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3: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菱管线:回购股票平息转债风波

  本报记者 夏晓柏

  长沙报道

  “当时我们向上面汇报时,还以为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是第一家获批的允许回购自己股票的企业呢。” 6月27日下午,华菱管线(000932.SZ)副总经理兼董秘汪俊郑重其事
地对记者说,“我们一直就有回购的想法,因为我们公司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我们)考虑这个问题至少半年以上。”

  6月25日,华菱管线正式公布《回购社会公众股预案》,宣布将动用4.5亿元现金回购不多于1亿股流通股。由此,华菱管线成为中国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后继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1.SH)之后的第二家回购流通股的上市公司。

  回购流通股

  “我们态度很坚定,为什么不回购,现在价格这么便宜。到时候回过头来看就会发现,这是市场给予公司一个提升股东价值的最好时机。”言语间,汪俊显得信心十足。

  华菱管线公告坦言,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突出,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了快速、稳定增长,至2004年年末公司每股净资产值已达到3.78元。然而公司的股价表现却与经营状况不相符,长期处于下跌状态。特别是2005年年初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并在2005年5月跌破每股净资产值。

  事实上,自从米塔尔钢铁公司2005年1月以接近25亿元价格成为华菱管线潜在第二大股东以来,公司股价的逐波下行让米塔尔这位见惯国际资本市场风云的商界巨子十分纳闷:公司业绩优良为何股价萎靡呢?为何不让上市公司按国际惯例回购流通股,激活股价呢?

  “公司回购流通股,米塔尔很赞成,股东利益最大化嘛。我们和他们股权合作的事,一两个礼拜之内会拿到最后的批文。”汪俊告诉记者。

  华菱管线董事会认为,目前公司股价已被市场低估,所以,参照华菱集团向米塔尔钢铁公司转让公司部分国有法人股权的实际转让价格每股4.31元,并结合公司自身的财务状况,公司确定本次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4.5元,在2005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值基础上溢价13.64%。

  换言之,华菱管线认为公司股价只有在4.5元之上,才算是实现了价值回归。

  “这种市场状况,无论谁都不会有‘利’字可言。只有共赢才有意义,这跟全流通是一样的道理。目前来看,大多数股东觉得这是个好事情,无论是散户还是其他投资者。我们现在跟几个机构沟通得很好。”汪俊笑语轻松。

  回售暂且不提

  据相关媒体披露,华菱管线回购流通股注销后,必然会减少注册资本,而可转债持有人可以凭债权人身份要求公司清偿债务回售可转债,这将会影响华菱管线最终的回购行动。

  按照《公司法》第186条的规定,公司需要减少注册资本时,债权人有权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这就是债权人可以向公司主张的自己的权利。

  对此,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主任袁爱平有不同看法,“债券持有人、债权人可以主张自己的权利,并不是说可以要求回售可转债,107%的收益是回售收益,现在转债收益只能按发债利率和持有时间长短来计算。”

  “回购减少注册资本,债权人可以因此要求回售?我们还没考虑这事。” 面对外界的传言,谢绝记者采访的兴业转债基金经理杜昌勇仅以个人身份谈了点看法,“华菱管线现在这个方案对股价有利,只要是投资者都会赞同。”

  世易时移,就在半个月前,作为华菱管线可转债的最大持有人,兴业转债基金联合大成等6家机构发难华菱管线,要求回售可转债。

  在双方剑拔弩张难解难分之时,据悉华菱管线一度制定了4套方案以解困局:一,华菱管线的股价低于净资产时,华菱管线将全部回购流通股,将股票注销,这样华菱管线的利润将大幅度增加,回售转债就不成问题;二,华菱管线大股东华菱集团与潜在二股东米塔尔协议同时增持股票,稳定市场信心;三,2005年中期进行高比例分红送股,提振信心,吸引机构进场,股价自然上扬;四,继续下调转股价,这是华菱管线的股东们最不愿意接受的。

  最终的结果表明,华菱管线努力“抽”到了回购流通股的上上签。早在6月15日,华菱集团在获得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59亿元授信额支持之时,华菱管线董事长李效伟就告诉记者,回售可转债的闹剧行将落幕。现在看来,回购流通股这个一箭双雕的举措,不仅将要提升公司股价,而且可能招安可转债持有人。

  “华菱管线在4.5元以下将会支撑股价,也就是说,公司要誓死保住修正后的转股价4.5元,防止机构再次要求回售可转债。另外,股价上去了,机构获利远远超过7%的可转债回售收益,谁还会要死要活要求回售,跟上市公司过不去。”长沙某证券分析师实话实说。

  这位证券分析师接着说,华菱管线提出的最高回购价为4.5元,即公司认为其价值至少应为4.5元,而截至6月28日,公司收盘价为3.95元,与最高回购价相比仍有约13.9%的空间。

  据华菱管线2005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公司可转债仅有50000元转成股票,目前尚有19.9995亿元在市场流通。对于华菱管线而言,只要可转债持有人不转股,他们就存在主张回售转债权利,华菱管线就存在巨资出血的可能。

  不过,事情的转机仍在。“只要到了合适的价位,那大家就自然而然没事了。”兴业转债基金经理杜昌勇再次发表了个人感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菱管线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