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细辨宝钢试点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40 北京青年报

  由于第三批试点将不搞了,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推进,使得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大盘蓝筹类上市公司的方案尤为引人关注。因为这些公司的股票占市值比重较大,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较高,方案的优劣将会对市场产生连锁反应。

  作为第二批试点中首家大盘蓝筹类公司,宝钢股份(600019)昨天公布了自己的对价方案。作为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的对价,本方案实施股权登记
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宝钢集团公司支付的2.2股公司股份,并获得宝钢集团公司发行的1份认购权证;宝钢集团公司持有的公司原非流通股份将获得上市流通权,成为流通股份。

  认购权证存续期为自该认购权证被划入流通股股东账户之日起378日,行权日为存续期届满之日,行权价格为每股4.50元人民币,行权比例为1:1。

  此前,部分媒体披露的宝钢向基金公司发送的讨论版方案,是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宝钢集团支付的1股股份、2份认购权证和5份认沽权证。其中,认购权证行权价为4.18元,认沽权证行权价为5.12元。

  宝钢股份停牌前的收盘价为4.89元。对比先后这两个方案,虽然送股增加了1.2股,但认购权证的行权价格提高了,和最新收盘价相比仅剩下不到10%的空间,认购权证的价值缩水。

  原来认沽权证可以确保持股者会有一定的获利空间,目前的方案变为控股股东增持承诺:在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公司A股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宝钢集团公司将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资金,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来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

  在增持股份计划完成后的六个月内,宝钢集团公司将不出售增持的股份。按20亿元和4.53元计算,集团公司计划增持约44150万股,仅占当时可流通股股本的10.24%,相当于送出去的股数收回来不到60%。今年4月份宝钢股份收购集团资产,通过增发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100亿元,20亿元仅占20%而已。

  不过,持股者如果不考虑市场除权的因素,所得到的送股倒是可以在二级市场套现获得现金,但就怕被市场除权将这一收益吞噬掉。不过,短期内大家倒可以认为4.53元为短期支撑位。

  参与宝钢股份实施方案的投资者,只能寄望于方案实施后集团公司能将股价维护在4.53元。在这一假设前提成立的情况下,按4.89元和10送2.2股进行市场除权,宝钢股份的价格为4.01元,投资者还能有一定获利。

  可是又有多少投资者的持股成本在4.89元呢?另外,登记日和之前持股成本在5.53元以下的投资者均可获得不同程度的获利。当然,集团公司如何确定低于每股4.53元的增持成本,则十分关键。

  -文/西南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