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招商地产非转B的想象空间 借道B股解决股权分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招商地产非转B的想象空间借道B股解决股权分置

  第二大股东香港全天域拟将所持外资法人股转换为流通B股

  本报记者 蒋飞 杨少华 发自深圳北京

  昨日,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4.SZ、200024.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同意公司第二大股东香港全天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全天域”)将所持非流
通外资法人股转换为流通B股的申请。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项变更与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从今年5月开始,公司已经开始与股东接触和进行各项评估,为股权分置改革作准备。

  外资法人股转流通B股这一看似平常的股权性质变更,在股权分置改革即将全面铺开的情况下却存在不确定因素:含B股和H股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要不要向B股和H股股东支付对价?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7日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会有第三批试点,将在适当时候全面铺开。这意味着解决股改的各项难点,包括含B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都将被提上议事日程,

  北京颐和兴业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卫星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B股股东,不存在谁向谁支付对价的问题,因为外资股东投入企业的时候,B股市场就是一个准全流通的市场,都是同股同权进来的。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B股和H股投资者将这两个市场视为全流通市场,不存在对价补偿问题。此外,A股与B股相对独立,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对B股流通股没有直接的影响。

  招商地产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全天域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蛇口工业区间接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其拥有的公司外资法人股转为流通B股,仅仅是获得了流通权,并不意味着将减持。“对于像招商地产这样的优质资产,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系统内部有不减持的共识。”在公告中,全天域承诺,上述外资法人股转为流通B股的申请在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后,锁定一年方可上市流通。

  全天域持有的该部分股权占总股本10.14%,于1999年受让自招商局仓码运输有限公司。

  上述高管还表示,招商地产的流通B股股东大多为境外机构,它们更看好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股权分置改革中A股股东能够获得多少对价补偿,对这些机构影响很小。

  就招商地产而言,目前需要着力解决的仍然是占总股本30.43%的内资法人股的流通问题。由于该上市公司目前含有占总股本26.41%流通B股,且第一大股东与外资大股东同属招商局系统,招商地产解决内资法人股或许可以采取借道B股市场的模式:即由第一大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所持股份通过收购交易转让给全天域,或者招商局系统在香港注册的其他公司。这种方式将避免蛇口工业区持有的30.43%内资法人股在A股市场流通和支付对价。相似的可行性出现在招商局持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相关报道见6月24日B5版)。

  招商地产历史上曾经有内资法人股转成流通B股的先例。1995年,招商地产前身深圳蛇口招商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经监管部门批准,从内资法人股和外资法人股中共抽出2600万股作为流通B股,其后又转至新加坡上市并挂牌交易。“内资法人股转为外资股流通不是没有可能,但是需要经过办理一定程序,更关键的是需要监管层的支持。”吴寿康评价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地产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