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哈慈业绩变脸 补提坏账1.9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52 证券时报

*ST哈慈业绩变脸补提坏账1.9亿

  补提坏账1.9亿*ST哈慈变脸2004年利润总额为亏损4.88亿余元,净利润亏损4.76亿余元

  □本报记者 李烨

  在公布了2004年年度业绩快两个月后,*ST哈慈(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发布了关于补充更正《2004年度报告》和《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公告,在公告中*ST哈慈管理层对2004
年财务报告做出调整,对公司应收款补充计提1.92亿元坏账准备,导致*ST哈慈大变脸。

  值得注意的时,伴随业绩大变脸的是相关投资和应收账款的真实状况,对此,会计师提醒,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8.5亿余元,流通资金紧张,部分资产被抵押或查封,*ST哈慈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业绩大变脸

  如果没有监管部门《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整改方案》的紧急通知,投资者尚不知道何时才能了解*ST哈慈真相。公告透露,根据监管部门最近要求制定《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整改方案》的紧急通知精神,公司同应收款数额较大的哈慈集团、哈尔滨天业电子、哈尔滨天业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等进行深入沟通,并了解上述公司2004年会计报表,鉴于这些公司在短期内都无法偿还公司全部欠款,对哈慈集团、哈尔滨天业电子、哈尔滨天业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所欠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按5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计提坏账准备2.2亿,即在2004年年报基础上补充计提1.92亿坏账准备。

  补充计提1.92亿坏账准备后,*ST哈慈2004年提取坏账准备较原来增加1.92亿余元,总资产减少1.92亿余元,股东权益调减1.90亿余元,利润总额调减1.92亿余元,利润总额和未分配利润均调减1.9亿余元。调整后,*ST哈慈利润2004年利润总额为亏损4.88亿余元,净利润亏损4.76亿余元,每股收益由亏损0.85元增加为亏损1.41元,每股净资产由0.80元下降到0.24元。相应影响公司2005年一季度业绩。

  其实这些计提坏账主要来自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但这些单位连续几年重大亏损,有的单位业务基本停滞,没有主营收入,有的现金流严重不足,已经很难在短期内偿还欠款,在可预见的近期内也难以全额偿还公司欠款。

  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问题

  6月24日,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那守林和关宗华对更正后的2004年相关财务报表。两位会计师提醒说:

  截止2004年12月31日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6.2亿元;截止2004年12月31日*ST哈慈银行借款金额3.5亿元,全部为逾期借款;*ST哈慈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数额为8.5亿元;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部分资产被抵押或查,同时*ST哈慈需要为担保承担连带责任偿付5170万元,会计师认为,上述事项说明,*ST哈慈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2004年6月由于2003年度报告披露了公司控股股东哈慈集团有限公司2003年度累计占用公司资金58035.25万元,年末仍有10249万元的余额未归还,公司关联方哈尔滨天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2003年度累计占用公司资金25344.36万元,上述关联占用资金在2003年度的发生额为83380.71万元,对此重大事项,公司没有履行合法的决策程序,也没有履行临时公告的信息披露义务。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及4位董事,2位独立董事以及5位原董事进行了公开谴责。

  就在刚刚被谴责不久,公司于2004年8月20日披露2004年半年报告中,透露公司控股股东哈慈集团有限公司和其他关联方哈尔滨天业电子有限公司、哈尔滨天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天业气相技术有限公司等2004年1—6月违规占用公司资金34,210.4万元,占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6%,对此重大事项,公司没有履行合法的决策程序,也没有履行临时公告的信息披露义务。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及董事长李秀峰进行了公开谴责。

  因三年连续亏损,*ST哈慈自2005年5月20日起暂停上市。如果今年上半年度报告继续亏损,*ST哈慈将被终止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