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控制权争夺无果而终 华润尚难坐大东阿阿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控制权争夺无果而终华润尚难坐大东阿阿胶

  本报记者 边长勇 蒋婷婷 发自北京

  对董事会的争夺再一次无果而终。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在日前召开的山东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000423.SZ,下称“东阿阿胶”)股东大会上,大股东推荐人选
在董事会中虽然占据多数,但作为大股东的两个出资人山东省聊城市国资局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究竟谁取得了最终控制权尚未见分晓。因为在已经选出的10个股东中,有3个是华润推荐的;有7个是上届董事,其中4个是原管理人员,3个是原独立董事。显然,这7名董事是继续代表聊城市国资局还是代表华润,下一步仍值得关注。

  华润艰难争夺控制权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各派力量对董事名额争夺激烈,最终公司大股东山东省聊城市国资局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胜利,“已经选出的10个股东中,有9个是华润和聊城市国资局推荐的,只有1人是流通股股东通过累积投票选出。”东阿阿胶投资发展部一位女士对记者表示,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行将产生的3名董事也将由大股东推荐。

  2004年9月28日,山东省聊城市国资局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华润股份以现金2.3亿元出资,持有公司51%的股权。但在此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华润和聊城市国资局对董事席位争夺激烈。

  据上述业内人士称,双方在董事名额分配上长期达不成一致意见。在华润和聊城市国资局达成一致意见后,上届董事会中部分董事又对双方的意见激烈反对,甚至有独立董事提出声明并希望向深交所以公告形式发表,但最终未能如愿。新疆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夏侯文浩告诉记者,原本应在4月召开的股东大会拖了2个多月才开。

  公司销售业绩受影响

  董事席位争夺已对东阿阿胶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了伤害。

  一位接近东阿阿胶公司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东阿阿胶停工检修期长达20多天,往年一般只有一周。其主导产品复方阿胶在今年1~3月销量增长5.5%,销售收入增长24.8%;4月销量下降0.32%,销售收入增长20.8%;另一主导产品阿胶浆今年1~3月销量下降21.76%,销售收入下降13.87%;4月份销量增长1.67%,销售收入增长10.68%。这与去年的销售收入大增的形势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其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产品价格的提高,而非销售数量有增长。”上述证券分析师称。

  针对华润试图取得经营控制权而与该公司经营层存在矛盾的市场传言,平安证券分析师杜冬松认为,虽然华润入主后东阿阿胶经营层没有变化,但华润在经营战略上的激进与东阿阿胶经营层的保守可能造成了他们之间的摩擦。记者注意到,华润2004年计划对复方阿胶产品扩产投入8000万到1亿元,但今年已改为3.6个亿。

  “东阿阿胶只要解决了控制权问题,很快就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上述被采访人士都认为,该公司属业内龙头企业,品牌效益仍旧可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