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三一重工的套现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49 《新财经》

三一重工的套现诱惑

  

  文/孙 涛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最大特点是,非流通股股东拿出自身财富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

  5月10日下午,长沙,三一重工(600031)试点方案媒体说明会。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
波满脸笑容,向台下努力解释三一重工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

  此前一天,三一重工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宣布被证监会确定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单位;当天下午,《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了三一重工董事会通过。

  向文波透露,在董事会召开时,董事会内部存在较大分歧,认为支付的对价偏高,但最终董事会还是通过了现在的试点方案,目的就是更多地考虑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因此,“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股和8元现金对价”是公司的底线。

  但两周后,这个底线突破了。5月25日,三一重工对价方案修改为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获得3.5股和8元现金。

  三一重工管理层很早就开始考虑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并且积极与各方面进行沟通。向文波对《新财经》表示,三一重工在上市之初就考虑过全流通方案,但是因为当时环境不是很合适,证监会等管理层并没有通过。此后,三一重工一直在研究各种可行方案,并在2005年初开始了与保荐机构华欧国际的合作。

  三一重工如愿成为第一批试点公司,迹象早已出现。2005年4月12日,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当天上午,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访问湖南长沙三一重工总部,双方对试点问题进行磋商。

  4月29日,证监会宣布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通知。次日,三一集团及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在第一时间向中国证监会正式提交了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方案。

  5月2日,三一集团接到中国证监会“谈话”通知,五天后最终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根据2005年一季度季报数据,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九位是机构投资者,它们全部股权占流通股25.54%,机构投资者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方案能否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

  最终确定的方案,显然是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双方博弈的结果。据悉,5月8日,前三大流通股股东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宝盈基金管理公司、中信基金管理公司等的投资总监或基金经理级的专业人员,飞赴长沙进行调研。9日,梁稳根、向文波、赵想章等高层与申万巴黎投资总监张惟闵、中信基金经理徐炜哲等机构投资者,就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6月10日,三一重工临时股东大会要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必须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三一集团与其他非流通股股东表决权达到75%,第一个要求很容易达到。解决第二个问题关键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虽然前三大流通股仅占全部流通股18.91%,但是到时候真正会参加表决流通股股东会有多少,表决能否通过,还在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一念之间。

  投资价值

  5月11日,三一重工复盘后被巨量买盘封在涨停位置,成交量仅为3037手,在历史上处于绝对成交低量。华夏证券分析师王凯说:“三一重工在复盘后马上被买盘封在了涨停,其原因是该公司作为第一个公布试点方案,并第一个复盘的上市公司,开盘受短期利益影响会出现抢权,刺激股价大幅上涨。”

  12日,股价以涨停开盘,随后股票价格不断下降,多空双方意见发生分歧,当天成交量为67191手,成为历史上第三高成交量(前两次为上市首日和次日)。

  “我们预计公司含权前的合理价格为20元。”国信证券机械行业资深分析师郭亚凌对《新财经》说。他们根据公司的过去经营业绩和对未来经营的预测,估值模型计算出公司股票的合理价格为15元左右,方案有望实现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双赢的局面。他们对于三一重工的股票提高了评级,谨慎推荐。

  “三一重工的股价会下跌回10倍市应率盈率左右。”华夏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郑贤玲对《新财经》说。受短期利益影响会出现抢权,刺激三一重工股价大幅上涨,实际市盈率超过13倍,目前可比公司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市盈率仅8倍左右,尽管三一重工可能装入部分集团公司资产,但公司要恢复到上市前后的辉煌非常困难,加上部分投机者股权登记后会立即兑现,可能造成股价下跌回到10倍左右。所以,他们对三一重工的总体评价维持中性。

  “三一重工的P/E达到10倍以下,已经处于投资区域。”元富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戴凯宇对《新财经》说,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最大突破在于非流通股股东为了达到非流通股上市流通目的,以自身财富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目前方案流通股获配后,目前市场价格(16.95元)流通股成本在12.42元左右,下降了26.7%,P/E达到10倍以下,已经处于投资区域。”

  理论上来讲,解决股权分置后三一重工的股票全流通价格将会落在解决分置前流通股价格和非流通股价格之间。目前分析师观点认为10倍市盈率应该是三一重工股票价格底线,这和三一重工方案中“至少获得10倍发行市盈率的定价”的说法不谋而合。

  大股东套现

  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市场比较担心三一集团等非流通股股东变现,所以,全流通后市盈率会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三一集团控制三一重工74.2%的股权,虽然根据《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1年内不允许上市转让,3年内可以出售10%股份。那么,3年后会不会集中出售呢?目前没有相关政策规定。

  三一重工是我国混凝土机械的龙头企业,也是湖南省乃至全国民营企业中的旗舰企业,在我国工程机械最火暴的2003年公司上市,一次募集资金9亿元,这种获取资金的途径让管理层尝到了甜头。

  一度,管理层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到集团公司,希望策划第二家上市公司,准备将新利恒策划到香港上市,且部分新产品也在放在集团公司,包括目前销售较好的旋挖钻机。

  股票全流通试点机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三一重工管理层对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的态度。由于股价与管理层利益直接挂钩,目前他们已经放弃到香港上市的计划,并拟逐步将集团公司优质资产注入三一重工。

  目前,三一集团旗下有三大核心企业:三一重工、三一重机和三一汽车。三一汽车是由三一集团整合收购湖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长沙汽车制造总厂而组建的,目前有员工2600多人,企业发展并不顺利。

  三一重机2003年8月成立,主业包括旋挖钻机、挖掘机和新材料生产,在北京、长沙和昆山拥有生产基地。三一重机的代表产品旋挖钻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居第一。

  旋挖钻机,主要用于大型工程打桩工程,属于国际新型桩工设备。目前中国市场规模大约每年150台左右,绝大多数为进口产品,进口产品每台售价约为700~800万元人民币。三一从2002年研发,2003年开始生产,目前产品各方面性能优于进口产品,并且价格比进口产品便宜100~200万元,市场占有率超过40%。

  三一重机的挖掘机目前在国内虽然市场占有率比较低,但是已经有了不错销售业绩。3月初,三一重机数台挖掘机启程前往英国、摩洛哥等国,标志着三一挖掘机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三一重工内部人士透露,进入4月份以后,挖掘机销售情况良好,扭转了去年宏观调控政策所带来的颓势。

  三一重机由三一新材料收购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及相关资产组建而成。《新财经》了解到,旋挖钻机和挖掘机等资产原本是放入上市公司里面的,由于证监会认为这部业务收入当时太小,不适合上市,于是就组成三一重机。

  2004年三一重机发展迅猛,三一集团着手安排海外上市事情,已经确定海外保荐人、主承销商、境内和境外律师和财务顾问团队,并且寻找两家知名海外投资基金准备作为战略投资者引进三一重机。

  但2004年的宏观调控影响了三一重机的上市进度。当解决股权分置提到议事日程以后,公司已经放弃了海外上市计划。

  三一集团准备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很容易引发“大股东套现”的怀疑浪潮。不少投资者依据以往股票供求定价理念,对股票发行规模异常敏感,往往反对扩容和合理再融资。

  “这是市场的误解。”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对《新财经》说,“‘金钱只有诱惑力,事业才有凝聚力’,这才是三一企业的信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