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中集:大股东不会全面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4:04 证券时报

中集:大股东不会全面收购

  公司表示将按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本报记者 杨兰

  “完全是胡说八道,莫名其妙。”针对某报有关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因大股东全面收购可能退市的报道,中集集团董秘于玉群昨日接到本报记者求证电话时脱口而出。
于玉群称,他已接到大量投资者和股东就该问题的咨询,不实报道已经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今日,中集集团正式发布澄清公告称,在股权分置改革方面,公司正在学习有关政策规定,将按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进行;公司经征询大股东,大股东回复没有对公司进行全面收购的计划,中集集团不存在因大股东全面收购而退市的可能。公告还称,公司将对相关不实报道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传言纷起的背后

  在最近一个月的持续调整行情中,中集集团的市值损失接近40%,而上周五,其A、B股盘中更是一度跌停。在股价跌跌不休中,中集集团一直深处各种传言漩涡之中,继上周五公司因产量下降而裁员的传闻之后,昨日某报的报道再次袭击中集集团。

  昨日,某报发表的文章称,近期基金大幅减持中集集团,主要原因是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中集集团的大股东拒绝对流通股股东作出任何补偿承诺。文章还称,由于中远控股正在香港发行股票,为了在中远控股中注入优质资产,中集集团大股东正在考虑对中集集团进行全面收购,完成收购后,中集集团将申请退市,然后将中集集团的现有资产注入到中远控股中。

  针对该报道,记者采访了相关分析师和基金经理,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认为中集集团不存在退市可能,至于基金减持原因,则各持所见。

  华夏证券资深分析师郑贤玲认为,基金减持不见得是不看好公司,这里面有市场传言和大市不好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集集团的股权结构分散,非流通股大股东所占股份仅16.23%,如果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有可能对流通股股东没有太多补偿,从而使基金转寻更具投资价值的股票,这是有可能的。至于大股东反对股权分置改革和拒绝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的说法,她认为这些说法都为时过早,“中集集团不可能不参与股权分置改革,有可能各种方案正在讨论之中。” 

  一家持有中集集团股票的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有关中集集团退市传言纯属无稽之谈。他认为由于中集集团股权分散,即便是最大股东所持有的股份也只有16.23%,不太可能对中集集团进行全面收购。

  怀新投资分析师黄晓宁认为,中集集团基本面没有什么问题,目前基金减持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已经获利而对公司后期业绩不看好所致。

  券商评级不一

  郑贤玲认为,近期不确定因素已经严重影响到中集集团股价,致使目前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

  新疆证券研究员商金和则认为,中集集团的投资价值在经过去年到今年一季度的挖掘之后,最好的投资时机可能已经过去,很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被机构投资者看好。他认为主要原因是最近的贸易争端和海运景气的变化导致市场对集装箱的需求下降,进而使公司基本面出现不稳定因素;还因为中集集团这样的绩优股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有限,加上其股权结构的特殊性,因而公司对股权分置改革没有太多动力;此外,从盘面看,“6.8”行情以后,中集集团仍有很大抛盘,近期交易量也很大显示部分中长期资金在抛出。这些因素使其后市表现显得极不明朗。

  来自今日投资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当前14名分析师中有4名持强力买入评级,7人持买入评级,2人持观望评级,仅有1人持适度减持评级。对中集集团的综合评级系数为2.0,30天前,这一系数是1.87,这表明券商对中集集团的评级有所调低。不过,华夏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均维持其评级,其中华夏证券给出了买入评级,国泰君安给出的是增持评级,国信证券的评级是谨慎推荐。 

  中集集团昨日收盘9.62元,跌1.64%。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