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金发科技 > 正文
 

为当金发科技保荐机构 广发证券悉数抛售流通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7:26 第一财经日报

为当金发科技保荐机构广发证券悉数抛售流通股

  二选一,弃鱼而选熊掌

  见习记者 杨少华 发自北京

  当市场还在担心广发证券在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143.SH)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双重身份时,昨日即有消息传出,广发证券此前已悉数抛售其持有的金发科技流通股。

  广发证券是金发科技此次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保荐机构。截至2005年第一季度末,广发证券持有金发科技200.01万流通股,占该公司当时流通股股本的4.44%,是该公司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此前,市场怀疑既是保荐人又是流通股股东的广发证券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

  “签保荐协议当时,我们给了广发证券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长期持有我们公司的股票,以获取长期的投资收益;第二个选择就是如果想成为我们的保荐机构,就必须把我们的股票抛售出去。”金发科技的证券事务代表罗小兵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据他介绍,金发科技实施股权分置改革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成为其保荐机构会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名气,广发证券因此选择了在签订保荐协议之前,在二级市场全部抛售其持有的流通股,从而成为金发科技的保荐机构。

  至于金发科技当初为何给广发证券这样的两项选择,据罗小兵称,他们是根据此前证监会《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作出的该项决定。该《通知》第二条第二款称,保荐机构与其保荐的试点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得存在影响其公正履行保荐职责的关联关系。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广发证券负责金发科技保荐项目的谭旭小姐的电话,谭旭表示,对广发证券悉数抛售金发科技股票一事并不知情。谭旭称,广发证券内部建立有完善的防火墙制度,投行部门与自营部门的业务运作并不存在互相影响。“在我们成为金发科技的保荐机构之后,我们与自营部门进行沟通,可能会为了更公正履行保荐机构的责任,而要求自营部门不再买卖试点公司的股票,这之前,自营部门买或卖,对我们成为公司的保荐机构是没有任何影响的。”“就算我们继续持有金发科技的流通股票,对于我们公正地履行保荐责任也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至于方案的进展情况,金发科技的罗小兵和广发证券的谭旭均表示,目前正在和流通股东进行积极的沟通。在方案选择上,罗小兵表示,在充分考虑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上,如果流通股股东接受,金发科技会优先考虑送股这样简单的方案,但具体的方案还要看与流通股股东沟通的情况。

  据市场人士称,金发科技属于业绩表现优良、成长性较强的小盘股,200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15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53.26%,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之态势。此前,金发科技的市场表现也优于大盘。另外,金发科技的股权结构也相对简单,非流通股东均为发起人自然人股,共占总股本66.16%,流通股股东也大多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股权比较集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流通股26.42%的股权。因此,该市场人士认为,金发科技的让利空间将会比较大,表决通过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