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传化股份:送股不在多 合理则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传化股份:送股不在多合理则灵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北京报道

  “我们肯定采取送股的方案。”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企业之一的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0.SZ)的董秘冯国诈6月2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冯告诉记者,由于传化股份是去年6月才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尚处在保荐期内,因此此
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主要工作还是由IPO保荐机构东方证券在做。

  资料显示,东方证券也是传化股份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有20.2万股,占总股本的0.253%。

  “送股肯定是送股,但是怎么送,还要和流通股股东多沟通。”东方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肖汉告诉记者。

  火线上阵

  “我们是在(上)星期五才收到证监会这边的传真通知的。”冯国诈说。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对于第二批试点公司的通知,证监会的正式传真都是在上周五下午4点收市之后才发出的。

  “(下午)3点多的时候证监会那边有打过电话来,核对传真号码,(下午)4点15分左右,我们才收到传真。”东方证券陈肖汉说,“这样做是完全应该的,以避免影响市场交易。”

  对证监会的传真通知,虽然是久经期待,但证监会动作之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还是让试点公司颇有点“火线上阵”的味道。

  虽是火线上阵,但对于一些试点上市公司来说,这仍然是一场有准备的战役。

  “证监局、深交所前面已经有了很多的吹风和动员工作,公司这边也从第一批试点开始之后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冯国诈告诉记者。

  “就是上个星期,在(二批)试点公布之前,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和浙江省证监局一并,在杭州专门召开了座谈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冯国诈说。

  “这次深交所参与的公司那么多,也和深交所之前的吹风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有关,另外,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大多是民营企业,决策机制也比较简单,所以决策也很快。”陈肖汉表示。

  中银国际亚洲公司一分析员认为,“如果做股权分置(改革)的话,意味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相对下降,所以,为了维系对公司的控股权,企业往往会采取回购或者受让等方式扩大持股比例。”

  一个巧合的事实是,5月9日,也就是第一批试点公司正式启动不久,传化集团与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传化集团以1332万元拟收购浙江科投持有的传化股份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5%),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4.44元。

  如果此次交易生效的话,徐冠巨家族将通过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的方式,控制传化股份5100万股,占总股本的63.75%。

  “现在还在等国资委和证监会的批准。”冯国诈表示,“如果不是由于股权分置(改革),传化集团还会不断增持传化股份的。”

  送股方案

  “这次我们做了2家试点公司,一家采取送股的方式(传化股份),另一家将采取“送股+权证”的方式(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4.SZ),我们还考虑在为其他公司做的方案中,能够给流通股股东选择权,比如,流通股股东可以选择是接受送股还是现金,这样更利于平衡各方的利益需求。”陈肖汉告诉记者。

  对于传化股份来说,怎么送是个问题。

  “送多了亏了大股东,送少了,流通股股东不买账,所以,现在我们在很积极地和流通股股东沟通,听听大家的意见。”冯国诈说。

  “从第一批试点情况来看,市场预期似乎都停留在10送3,10送3以下的就很难通过了。”北京一长期研究股权分置改革的投资顾问表示。

  “也可能是10送3,也可能是大于,也可能会小于这个比例。”传化股份方面表示,“送多少对传化来说不是问题,关键是合理。”

  “传化股份的特点是,流通股股东中,自然人持股居多,机构相对较少,这样就要求我们做方案的时候要特别耐心,要和流通股股东充分沟通。”冯国诈告诉记者。

  从传化股份的股本结构来看,传化股份非流通股共6000万股,占总股本的75%,其中,1500万股境内法人股分别由传化集团(徐冠巨父子100%出资,600万股)、浙江大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300万股)和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300万股)持有,300万股国有法人股为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他为自然人即徐氏父子(徐传化、徐冠巨、徐观宝三人)持有。

  而在流通股股东中,也以自然人居多。传化股份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东方证券和民族证券(持有20万股,占总股本0.25%),其他为自然人股东。

  “这是中小企业板的共同特点。”陈肖汉认为,“超过了5%就要举牌,比较麻烦,所以机构投资者相对比较少一些。”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流通股股东非常积极,沟通也比较顺利,甚至一些潜在的投资者也纷纷参与,通过各种方式给我们提供思路。”陈肖汉说。

  “我们的预期是不到两个星期方案就会出来。”冯国诈告诉记者。

  “当然,沟通中是否还会出现新的情况也很难说,总之,我们不会急于做方案去抢第一家,关键是要将方案做成熟、到位,能够平衡各方利益才行。”陈肖汉补充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