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韶钢松山 > 正文
 

韶钢松山的股改冲动:权证方案的可能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韶钢松山的股改冲动:权证方案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周 斌

  深圳报道

  2002年每股收益0.78元,2003年1.179元,2004年1.13元,每股收益连续三年居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之首,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7.SZ)可谓不折不扣的“钢铁第一股”

  而此前,业界流传最广的是,韶钢松山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将有所创新。

  两大特色

  股价低于净资产,非流通股份与流通股份比例接近,这是韶钢松山的两大特色。

  “它的股价已经一段时间低于净资产了”,融通深圳100指数基金经理张野指出。据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韶钢松山的净资产为6.2352元,而2005年6月19日,韶钢松山的收盘价为5.69元。

  股价低于净资产,意味着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余地较小。

  据记者了解,韶钢松山上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筹备时间并不长。6月14日,广东省国资委偕广东省证监局等单位联合召开了“股权分置与投资者关系管理主题报告会”,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和广东省证监局局长刘兴强等均出席会议并发言,同时还请来了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江作良介绍股权分置改革情况,出席会议的上市公司上百家。

  “韶钢松山是开完这个会后才开始股权分置改革的准备工作的”,一位接近公司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公司方面对股权分置改革非常支持,解决股权分置符合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公司治理和长远发展”,韶钢松山的董秘刘二表达了韶钢松山高管们的态度。

  和其他公司一样,韶钢松山在上报方案时,就和证监会签订了保密协议,因此公司方面表示无法透露具体的方案。

  据一位基金经理证实,韶钢松山有可能以权证方式解决股权分置。理由是韶钢松山的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比例接近,如果送股的话,将使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低于50%。

  韶钢松山的第一大股东广东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全部非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5.83%,其余的44.17%均为流通股。

  “非流通股比例和流通股比例接近,如果国资委要保持绝对的控股权,送股的方式显然不可行”,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但亦有另外一位基金经理认为,韶钢所处行业并非战略能源性行业,按国资委的要求,只需要相对控股即可。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送股的可能。

  但对市场传言,刘二坚持不作任何评价。

  在韶钢松山的流通股东当中,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较少。据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博时裕富(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投资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融通深圳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长城久泰中信标普300 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计持有韶钢松山的流通股份也不过698万股,仅占总股本的0.8%,占流通股的比例也有1.8%,可谓“人微言轻”。因此,能够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可能是其余的9万多户个人投资者。

  股改冲动

  “根据我以往与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高管交流,他们通常没有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性,因为与他们的利益毫无关系”,张野告诉记者。实际上,像宝钢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国有控股企业,其改革的驱动力在国资委而不是公司本身。

  韶钢松山同样是国有控股的企业,为何其高管“积极主动”响应股权分置改革呢?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传言中韶钢松山的高管期权有关。

  张野认为,解决了股票的全流通,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同时高管们的期权才能从纸上谈兵变成真刀真枪。

  在目前股价低于净资产的情况下,只要授予高管在未来一定时间内,以现在的市场价买入股票的权利,那么对高管来说,这种期权的获利空间相当明显。

  不过,张野指出,目前还很难将期权和权证结合起来,理由是权证是由发行人或者第三发行的,需要股东分类表决,而期权的授予只要董事会同意,理论上说不需要股东表决通过。

  除了期权,也有其他的奖励方式,“举例说,一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是一个亿,那么拿出100万来买股票奖励给高管,等到一两年后允许其抛售,一方面高管们有动力把公司经营好,让股价涨上去,同时也能够稳定高管队伍,”张野认为,这种股票奖励也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

  那么,未来的股价是否一定会上涨呢?张野认为,这和非流通股股东是否设定流通价格底线有关,同时与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有关。投资者更多的是考虑公司未来的竞争优势与投资回报。

  张野认为,根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底线,理论上全流通的价格应该不低于净资产,“但是存在几个因素需要考虑:首先净资产真实性如何;其次净资产的可兑现程度如何。国际证券市场上跌破净资产的公司也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