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郑州煤电:直面沟通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州煤电:直面沟通考验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作为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入围企业,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1.SH)显得志在必得。

  公司董秘付胜龙告诉记者:“准备采取送股和向非流通股东定向回购的办法解决股权分置和大股东占款等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问题。”

  不过,作为一家存在着历史遗留问题和持股比例比较松散的地方国企,付胜龙也表示了自己的忧虑,“主要是中小投资者比较多,沟通的时候可能有一定难度。”

  与投资者沟通不畅的忧虑并不是个别现象。担任中小企业板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1.SZ)保荐机构的光大证券也表示,目前,保荐机构和公司大股东、上市公司的观点都比较一致,只是投资者比较分散,给沟通增加了一定难度。

  毕竟,第一批试点的投票结果阴影仍在,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中小投资者的质疑而最后失利的结果,是每个试点的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都不愿遇到的。

  在第一批试点企业投票完毕、第二批试点即将展开之际,郑州煤电表示,试点方案成败的关键在于与投资者的充分沟通。

  郑州煤电证券部表示,公司选取有成功经验的华欧国际作为保荐机构,也是看重其沟通能力。

  据华欧国际总经理朱德贞介绍,在作试点方案的过程中,除了组成以保荐代表人为核心的项目工作小组,还有一个庞大的业务支持平台。包括投资者关系小组、媒体公关小组、政府关系公关小组和法律支援小组,其中投资者关系小组负责同该公司有关的非流通股持有者、流通股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的沟通与联络,听取他们对方案的反馈意见,力求协调两方之间的利益平衡。

  业务支持平台采取了报纸、电视、互联网、见面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的交流沟通,使得非流通股股东同流通股股东有一个充分交流的机会。华欧国际表示,“这也是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得以顺利通过的一个原因。”

  朱德贞认为,“为非流通股股东及流通股股东提出公平、合理的对价方案,只是公司在企业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的冰山一角,而协助上市公司的流通股、非流通股东双方就股权分置早日达成双赢的共识才是最终的目标。”

  股权分置第一单的通过为华欧带来了良好的声誉。不过,华欧国际副总贺志华表示,第二批试点的企业问题比较复杂,中小散户持股较多,给方案的设计和投资者沟通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郑州煤电是一家1998年上市的河南国资企业。据贺志华介绍,受当年制度的影响,郑州煤电上市时遇到了额度限制,这造成了股份公司没有独立的销售权,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关联交易不断,大股东占款问题十分严重。

  据郑州煤电证券部介绍,原来公司一直在作以股抵债方案,在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出台后,河南国资委和证监局多次下文敦促上市公司利用改革促进自身在证券市场的发展,公司参与试点也与此有关。

  贺志华介绍,二次试点将继续发挥华欧与投资者沟通的长处,同时在方案设计上充分考虑公司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公司未来股票的合理估值设计好的方案。

  贺志华还建议投资者对股权分置改革作相对合理的预期,建议投资者主要看公司股票未来的走势。因为毕竟不能用净资产值等同于非流通股股票价格;不能将非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或原始投资额等同于账面净资产。“对价”的本质也是一种“利益交换”,而不是对历史上股票市场价格变动所引起的投资损失的补偿。投资者不能因全流通而受到损失,也不会因此赚得盆满钵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