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银鸽投资 > 正文
 

银鸽投资:10送6或是最优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4:03 中华工商时报

银鸽投资:10送6或是最优选

  习生 朱丽娟 本报记者 董砚龙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仍将以送股为主

  随着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名单的出炉,各试点公司的股改方案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42家试点之一的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9.SH)相关人士21日在回答记者

有关其有可能推出10送8的股改方案时表示,银鸽投资股改方案将于近日出台,方案仍将采取送股的方式,但公司不可能推出10送8方案。

  2004年,银鸽投资的每股收益为0.122元,低于市场的平均收益0.39元,但自2001年该公司亏损以来,此后几年一直有盈利。有业内人士称,银鸽投资被选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可以说具有相当的代表性,而像银鸽投资一样,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可能仍将以送股为主,同时辅以少量的缩股、权证等方案。

  在此之前,银鸽投资公司曾经在2004年初和年中两次上报国有股减持方案,将非流通股东对流通股东的股权转送比例定为10:6.5,即非流通股股东将其持有的股份以流通股为基数按一定的比例向流通股股东转送,来平衡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以换取剩余的非流通股在二级市场上的流通权。同时,转送的股份将自动成为流通股,剩余的非流通股也将获得流通权,从而达到上市公司股份的全流通。

  据记者了解,22日,该公司的送股方案将首先在非流通股股东内部进行讨论。而21日银鸽投资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公司不可能推出10送8方案,但2004年上报国有股减持方案时提出的10送6.5方案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不过不排除会有更好方案的提出。该人士称,银鸽投资公司之所以提出此种“优厚”的方案,其主要原因是计算方式的不同。银鸽将会以发行的配股数据作参考,以市场定价为依据,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给非流通股股东最大的补偿。而此方案的提出并未从股权结构方面考虑,且已经到了底线。

  银鸽投资属于造纸业,在其股本结构中,国有股占39.26%,流通A股占39.18%,境内法人股占21.56%。而此次银鸽投资提出的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非流通股股东为:持国有股的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45888000股,持股比例为39.26%;另外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漯河经济发展投资总公司和辽阳造纸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均持国内法人股,持股比例分别为9.92%、6.64%和5.00%。

  中国人民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表示,银鸽有可能提出的10送6.5方案很大程度上可能出于方案通过的考虑,因为去年10送6.5方案已经推出,虽然当时未被证监会批准,但中小股东的胃口已经被吊起,如果方案低于此标准,不被通过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中国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状况即是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博弈的过程。如果从公司的净资产形成过程中,各股东对公司的贡献角度来看,10送6.5虽然高于其他试点公司的方案,但对价比例仍然不是很高。

  李永森指出,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存在的缺陷应引起重视,即目前绝大多数试点公司在提出方案时只考虑流通权的获得问题。(22C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