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白云机场整体上市加速 拟融资28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白云机场整体上市加速拟融资28亿元

  本报记者 张国良 发自广州

  6月21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4.SH)的股东大会上,两条分别长3800米、宽60米和长3500米、宽45米,可以起降“巨无霸”空客A380的飞行跑道开出的评估价为人民币23.47亿元。

     新白云机场的整体上市

  为收购这两条评级分别为4E、4F级的飞行跑道,白云机场拟发行不超过28亿元、期限为5年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这是白云机场自去年借款30亿元收购了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的航站楼之后,将要收进上市公司的又一个大“零部件”。

  “刚上市的时候,有人曾形容我们是‘候机楼公司’”,白云机场董事会秘书徐光玉说,原计划投资200亿元的广州新白云机场,主要的投资方实际是持有白云机场上市公司57%股份的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下称“集团公司”),2003年白云机场上市时,由于股份公司的资金有限,其投资额在新机场总投资额中占很小比例,很多核心资产包括航站楼、飞行区都没有进入上市公司。即使是目前也还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机场公司。

  “如果实现本次再融资项目,股份公司逐步从集团把航站楼、飞行区等核心资产的产权收购过来,将逐步实现新白云机场的整体上市的目标。”

  此次收购不仅是从大股东手里买了两条跑道,实际上也将改变白云机场与大股东之间的利益格局。

  徐光玉说,此前上市公司依靠与集团公司带有扶持性的关联交易才能维持现有的收益水平。收购完成之后,白云机场与集团公司在主营收入划分比例方面将调整:公司将享有100%的飞机起降费、100%的外航地面服务费以及85%的旅客过港费,按照2004年的生产业务量计算,该三项调整将使白云机场增加主营业务收入8896万元,增加利润总额约5838万元。

  此次股东大会之前,白云机场已经与主要流通股股东——各大基金公司“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虽然同时还经过中小股东较为复杂的流通股股东网络投票表决,最后所有议案获得了全部通过。

     扩建迫在眉睫

  投资总额达148亿元的新白云机场一期工程,刚刚于去年8月正式转场搬迁使用,但是现在已经是“爆满”,所面临的运营压力始料不及。

  据公司高层介绍,目前已经建成的一期工程其运营已经逼近甚至超过设计水平,“已经至少有十架飞机没有地方停了,”扩建工程“迫在眉睫”:“谁也没有料到市场发展如此之迅猛,原来规划2010年才达到的指标,已经提前5年达到了。”

  此次股东大会的另一项提交表决的议案就是投资约9.48亿元建设航站楼一期工程的延续:东三、西三指廊。白云机场预计建成后将使航站楼一期工程的设计吞吐能力提高40%,达到3500万人次,增加停机位25个,达到停机位总数101个,缓解在航站楼二期工程完工之前所面临的运营压力。

  而据董事长冼伟雄透露,未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的建设,还将投入约100亿元的资金,才能满足较长一段时间发展的需要。

  不过,基金公司的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却是如何将白云机场迅猛增长的客流、飞机起落架次等业务数据转化成“看得见”的收入和利润。

  徐光玉表示,预计白云机场今年将实现税后利润2亿~3亿元之间,且公司的利润总额和利润率将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在考虑转股摊薄因素之后预计明年盈利可达到每股0.4~0.45元,2007年达到0.6元。

  徐光玉说,航空货运业务的发展是新白云机场未来发展的亮点之一,白云机场计划投资4.2亿元中型货站。

  对于外界较为关心的联邦快递亚太区转运中心落户广州一事,董事长冼伟雄表示,目前还在谈判之中,已经进入最后的阶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云机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