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民生银行发H股 > 正文
 

民生银行暂缓发行H股 担心价格过低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58 中国证券报

民生银行暂缓发行H股担心价格过低是主因

  □记者 钟华 北京报道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今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发行H股并上市的事项已于6月2日举行了聆讯,鉴于目前市场情况,董事会决定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H股发行工作。如此一来,民生银行成为首家通过聆讯后主动暂缓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据悉,民生银行昨天召开董事会专门讨论该行H股发行及补
充资本金的问题。

  6月2日,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举行上市聆讯,审议民生银行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尽管6月7日该行发布公告称,申请尚需取得联交所的最后批准,但在专业人士看来,该行已通过聆讯并完成了上市前所有的准备工作。但接下来该行并未按惯例进行预路演、初步询价等进一步的举措,因此有市场人士猜测,民生银行H股可能缓发。

  记者致电民生银行,相关部门答复:一切以公告为准;公司做出暂缓发行的决定,是从全局出发,基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权衡利弊的结果;民生银行的股东及高管对公司的价值充满信心。

  有市场人士分析,首先,由于目前有一大批公司都试图赶在6月底之前在港上市,香港市场明显感到资金紧张,而资金紧张对拟上市公司的首次招股定价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其次,交行在香港上市的IPO定价区间为预期今年每股账面价值的1.3倍至1.6倍,如果以此标准推算,民生银行的IPO定价应该在3.4港元至4.2港元之间,而此前民生银行法人股的价格已高于此价格。综合各种因素,民生银行认为目前H股提供的窗口不能够体现公司的价值。此外,如果H股发行的价格较低,该行A股价格势必受累及,甚至会招致流通股股东的极力反对。在经过认真考虑后,投行与民生银行磋商确定:目前静观市场变化,等形势较明朗后再开展预路演及路演工作。

  民生银行于两年前开始运作在香港H股发行上市计划,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该行对资本金的强烈需求。至2004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8.59%,如果不能迅速补充资金,该行只能放慢发展速度。针对资本金的问题,民生银行相关部门称,近几年该行一直在寻求解决资本金压力的办法,并做了长远规划,制定了多种解决方案:2000年12月在国内A股上市,2003年2月成功发行40亿可转债,2004年11月又成功发行58亿次级债;该行一定能找到补充资本金的有效途径。目前公开的市场消息推测,以私募的方式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可能是民生银行的选择之一。

  针对交行上市是否承担“政治使命”以及“是否定价较低”等问题,民生银行表示不做评价。该行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民生银行是一家纯粹按市场化原则运作的股份制金融企业,任何决策都从市场、商业利益角度考虑,以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实现多赢、共赢的局面,因而绝不会为了短期利益牺牲公司长远的发展目标。

  据业内相关人士分析,民生银行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首先,作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该行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的信息披露程序,并于A股上市之初就聘请国际知名的会计公司普华永道为其做年度、半年度及季度财务审计;该行规模虽然较小,但不良贷款率低,具有较高的营运效率,过去几年一直为A股股东带来不低的回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