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美的电器关联交易遭质疑 > 正文
 

美的小家电总算顺利卖给自家人 流通股东未闹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3:21 每日经济新闻

美的小家电总算顺利卖给自家人流通股东未闹场

  李琳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备受业内关注的美的剥离小家电议案,最终以99.59%的绝对赞成比例过关。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终于松了一口气,“事态的发展已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一个月前,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7.SZ)昨日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持有
的下属子公司日电集团85%的股权,以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美的集团。然而,谁也不会料到这笔关联交易由于竞争对手格兰仕的意外介入,引发一场对此次交易公平性的大讨论,最终导致美的在一个月内连发三次澄清公告。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不仅股东和股东代表几乎全部到场,而且到场的媒体记者几乎与41位股东人数相当。此次股东大会上,虽没有出现格兰仕收买流通股股东“闹场”,但仍然有一些异样的声音。

  一位来自长沙的股东对该交易明确表示反对。他表示,日电集团主营业务虽表现为亏损,但其成长性高达37%。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辩论焦点集中在此次剥离的小家电资产的定价是否公允。

  之前有观点认为,美的有嫌疑调低收购价格。美的电器2004年末短期借款为3.1亿元,而日电集团的2004年模拟报表中竟显示短期借款为17.87亿元,日电集团同时还在美的电器财务中心有8.83亿元存款。如此可以算出2004年末,扣除日电集团外,美的电器其他业务的短期借款高达14.77亿元。

  对此,美的电器昨日表示,由于质疑者并未对美的过往发布的年度报告、重组公告及模拟财务报告进行全面研究,因此所得出的结论全部错误。

  事实上,剥离小家电业务仅是美的业务重组的第一步。在股东大会上,一位机构投资者对美的电器将未来押宝在空调上表示出担忧,并询问何时才是注入资产的成熟时机。

  对此,美的日用家电集团CEO张河川表示,目前美的电器的主营业务空调和压缩机与荣事达、华凌还存在部分的竞争关系,但由于这部分业务仍处于整合期,所以下一步的注资问题,“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美的此次安然过关,格兰仕会很失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陆刃波分析说。陆刃波认为,美的不放弃小家电,这是美的集团为大战格兰仕而作的最后准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