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民生银行发H股 > 正文
 

民生银行证实推迟赴港上市 皆因目前不是好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2: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悉,民生银行将在H股发行前以私募方式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8亿美元赴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时间将推迟到一个更为合适的时间。”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人士6月20日向本报记者确认。该行当日召开董事会讨论这一事项。
会后,一位出席董事会会议的管理人士表示,“根据董事会成员的决定,目前显然不是民生银行赴港上市的好时机”。

  市场分析师认为,民生所谓的时机不好,显然与近期几家大型内地企业集中登陆香港股市有关。6月15日,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挂牌上市,筹资金额超过220亿港元;6月23日,交行将挂牌上市,筹资金额将近150亿港元;这些大盘股的发行冻结了大量资金,6月份香港市场明显感到了资金的压力,而资金紧张对拟上市公司的IPO定价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交行作为内地银行海外上市第一股,其偏低的IPO定价也将影响民生的定价。交行的IPO定价区间为1.95至2.55港元,为今年预期每股账面值的1.3至1.6倍。

  截至今年3月底,民生银行每股净资产是2.61元,如果以交行的定价标准来推算,民生IPO定价应在3.4至4.2元之间。但是,交行有汇丰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概念,而民生并没有类似的概念。因此,民生IPO的定价区间甚至可能低于交行的定价区间。

  很大程度上,民生上市出现波折源自其落后交行一步。近在5月底,民生内部仍对抢得内地银行海外上市第一单信心十足。该行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民生银行H股的发行价初定为5.28港元,集资金额为8.8亿美元。而在更早前,民生计划中的集资额更是高达10亿至15亿美元之间。

  “不能流通的法人股还能够卖3.81元,如果流通股的IPO定价居然还要低于这个价位,民生银行及其原有股东肯定难以接受。”分析人士所指的价格来自今年1月19日,中煤能源集团将其持有的民生国有法人股以1.1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折合每股3.81元;而去年7月5日,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向国际金融公司转让民生法人股的价格更是超过了每股6元。

  而至于“推迟至合适的时间”,知情人士指出,民生下一步动向将首先视交行上市后股价走势情况而定;另外,民生已打算以私募方式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这项工作将赶在H股发行之前完成。早前有报道称,包括香港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新加坡淡马锡在内的数家境外金融机构已表示入股民生的意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