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方向光电对外担保资金接近净资产的两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2:01 证券日报

方向光电对外担保资金接近净资产的两倍

  本报记者 张 歆

  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7)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关于做好清理上市公司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工作的通知》精神,公司董事会对照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对公司截止2005年5月20日以前发生的对外担保情况进行认真彻底清查,目前对外担保总额已经共计87522
.0418万元。记者注意到,此前的5月10日该公司曾经公告,“已经查实的、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担保余额共计47875.5万元,累计担保总额为71867.5万元”。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该公司又查出了1.57亿元的担保,且都没有按要求进行公开披露。担保总额数字的不断攀升令投资者十分担忧——该公司的“担保黑洞”究竟有多大?

  该公司称,截至6月18日经公司查实的对外担保总额(含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共计87522.0418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值的192.3%。其中:对控股子公司担保共计51605.20万元,逾期担保共计17771.5万元。此外,截至2005年5月20日,该公司已经查实的,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担保共计17079.2万元。其中对非关联方提供担保6238万元其中5438万元属公司上市前的历史遗留担保,对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7685.2万元,控股子公司对非关联方提供担保3156万元。

  方向光电董事认为,上述新发现的对非关联方担保多数属公司上市前形成的历史遗留担保且风险较小:对非关联方中山置业的担保,由于有该公司同等价值的房产作抵押,此项担保目前不存在风险;对非关联方川内油漆厂的担保属互保关系,且该公司与公司控股子公司之间存在产品配套往来,此项担保不存在风险。

  此外,对内江机床厂、四川中投内江制药厂、银山化工公司等的担保共计5438万元,属历史遗留问题担保,其中对内江机床厂、四川中投内江制药厂的担保,由于被担保方已经多次转让重组,其担保已过法律时效期,公司将不再承担相关责任;对银山化工公司的担保,内江市人民政府已发函同意协调金融机构协调处理,化解公司风险,不让公司承担损失。

  该公司同时表示,公司董事会制定了《四川方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担保管理办法》现已发布实施。此项制度填补了公司内控制度缺乏的空白,明确了对外担保的核准及信息披露程序,对规范公司对外担保运作行为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亡羊补牢本就应该,但是已经发生的、总金额接近净资产两倍的担保该如何具体解决,投资者还在等待董事会更为明确的说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