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平获罪 控制权争未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8: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太原、广州报道

  6月13日上午,山西晋中人民法院对历时一年多的万平案做出一审判决:以职务侵占罪判万平有期徒刑15年,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其个人犯罪所得3209万元。判决当天,万平授权代理人王云表示:尽管他对于山西的司法公平环境不抱以信心,但依然会按照法定程序坚持到底。万平方面表示马上向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直至最后向最高人民法院
的申诉。目前,万平代理律师杨力已经准备好了上诉书。

  万平事件还远未了结。

  从举报到审判

  2001年在太原三晋国际饭店,前往山西天龙洽谈收购事宜的金正董事长杨明贵被举报“走私”而仓促出走国外,他在后来写给下属的一封信中称“如果我不走被送进了监狱,金正就成了居心叵测的人的了”,杨明贵出走后,由在东莞金正数码持股20%的天龙董事长田家俊出任法人代表。

  2003年3月7日东莞金正股东大会决议,同意杨明贵将其所持有的57.099%的股权以5709万元转让给万平,万平合计持有东莞金正65.91%的股权,4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变更,万平为东莞金正法定代表人。有消息认为,田家俊对杨的这一做法颇感不满。

  是年春节前万平在给东莞金正的内部工作报告中谈到了要整顿上市公司天龙的想法,并措辞严厉地指出天龙存在的一些问题。2004年万平选任了天龙新的总经理杨玉新。并与太原市政府部门达成一致,准备召开新的董事会撤换董事长田家俊。6月3日,在董事会换届选举前一天,同样是在三晋国际饭店,万平与天龙副董事长宋新梅一起进餐时被山西省公安厅拘留,随后万平以涉嫌挪用资金罪被逮捕关押。报案材料正是2004年5月24日由田家俊与宋新梅向山西公安机关提供的。据万平的授权代理人王云回忆,万平在赴太原前已有预感,于5月31日临行前写下了给王云、杨玉新等三人的授权书并随身带了几名保镖前往太原。

  记者从万平方面获悉,2004年4-5月份,田家俊等就已以挪用东莞金正资金名义向东莞警方举报万平,但由于证据不足,当地司法机关没有受理。因此山西公安机关在介入侦查中以“发现漏罪”的名义将万平挪用东莞金正资金支付杨明贵股权转让款案件“并案侦查”,从而取得管辖权。因此辩方在审理中提出,本案在程序上违反了《刑事诉讼法》关于立案以及审判管辖的规定,多次请求山西司法部门将案件交给犯罪行为发生地与实施地的广东省司法部门审理,公诉人方面出示山西公安机关有对于万平案管辖权的依据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2001年4月10日给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一个内部“供参考”的《对非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管辖问题的意见》。公诉方的这一依据得到一审法院的支持并作为管辖判决的依据。

  山西晋中市检查院的起诉书对于万平指控的罪名是挪用资金罪,起诉书具体指控万平挪用两笔资金:一是将天龙集团东莞分公司资金2700万元挪用给广东金正公司使用;二是挪用广东金正公司资金3209.9万元用于支付购买杨明贵股权。万平代理律师亦是按照公诉机关挪用资金罪的指控做的无罪辩护,但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书却认为“公诉机关的指控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充分,但定性不准”,以职务侵占罪判处万平有期徒刑15年,职务侵占是远比挪用资金更重的罪名(挪用资金罪的最高刑期是十年),晋中法院给出了这一罪名的最高惩处。对于一审判决万平方面表示感到震惊。无论是田家俊还是宋新梅,均称对于万平案判决不发表看法。但ST天龙公告中则把2004年度的经营停顿,巨亏5亿归结于“受万平突发事件影响”。

  控制权之争

  万平被捕后,围绕东莞金正控制权之争开始白热化,万平被羁押期间,竟出现了据传多达5次的东莞金正董事长授权书。田家俊手持的一份落款时间为2003年6月8日的授权书与王云等人手持的一份落款时间为5月31日授权书互相纷争,直到10月下旬,又出来一份万平的授权,给予王云东莞金正股权授权及法定代表人授权,董事长职权则授权给予东莞金正另一董事曾伍江,并称取消此前所有授权。

  随后东莞金正出现两套班子,两个公章。一套为王云在万平事发后迅速接管东莞金正,掌握原始公章;田家俊则以指责王云无权把持公章为由重新制作了公章,并于6月11日主持召开2004年第二次董事会并通过决议成立由田家俊任主任的股东临时管理委员会。于是,两个班子对外均以代表ST天龙的大股东东莞金正名义进行活动,并各自与银行、债权人、供货商、代理商及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均称本方才是东莞金正的合法代表,在为拯救金正及ST天龙而努力。两套班子并行至今。去年底,田家俊组织部分供应商,成立珠海金正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始珠海金正小规模的复工运动。但王云方面则称,正在通过与嘉彩数码的授权贴牌合作,替珠海金正逐步偿还债务。由此双方不断对立,期间还发生了为争夺存货与原材料的流血冲突事件。

  今年3月24日,持授权所有证件提前一天到达会场的王云在要求参加ST天龙临时股东大会时遭到拒绝,被拒的理由是“大股东代表已经入场”,这个代表就是田家俊。这次临时股东大会之后的董事会选举的结果被外界评价为“万平嫡系人马全部从董事会出局”。但王云至今仍称因ST天龙第一大股东的法定受权人(自己)未能参与公司治理,故临时股东管委会、临时股东大会、新董事会均不合法。王云同时称已将有关问题向监管部门反映,称自己始终以公司和广大投资人利益为根本,其称将在合适时候向ST天龙董事会提出改选董事会议案,如不获允,就以大股东身份自行召开。

  目前,珠海金正、广东金正已经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珠海金正的债务高达3.5亿元,而ST天龙04年度则受“万平突发事件影响”,巨亏5亿,其股价也由10元一路下跌到1.6元。

  万平在法庭上称自己被指控背后“实质是一场民事纠纷”,因为“司法机关的不恰当介入,使得这场‘民事纠纷’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后果,珠海金正、广东金正濒临破产,上市公司投资人蒙受巨大损失”,这场“民事纠纷”实质就是万平、杨明贵与东莞金正数码的另两个股东田家俊、刘会来之间的关于金正数码的话语权与控制权之争。有关专家指出,万平案的背后,围绕着控制权的争夺,暴露出来的关于民营企业管理的弊病、企业家的职业道德以及目前司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值得引起重视。看来,万平案还远未了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