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飞尚系资本游戏 > 正文
 

李非列逆势造船 飞尚系钱景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7: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 

  “在目前这个市场上,能控股三家上市公司而依然屹立的集团已经屈指可数。飞尚能够坚持到现在,而且还能逐步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条,可以说是一个奇迹。”益邦投资证券分析师袁洪波说。“所以说,市场由此产生对飞尚系的种种猜疑,也在情理之中。”

  “飞尚系的钱包到底有多鼓,决定着飞尚将通过危险程度多高的资本游戏来维护其资金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

  股权收购博弈全流通?

  6月9日,刚参加完深圳飞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内蒙古6万吨铜冶炼项目开工仪式的飞尚系掌门人李非列,在安徽芜湖3万吨锌冶炼项目开工仪式前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李非列告诉记者,2000年起飞尚以巴菲特为榜样,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重新挖掘收购的上市公司企业价值,使企业价值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从而能在未来全流通后适当减持法人股,获得高额回报。

  李非列强调,飞尚集团收购上市公司后,不仅没有买卖自己上市公司的股票,而且根本不曾碰过二级市场。但这一做法被市场解读为飞尚在利用上市公司进行坐庄、互保等资本运作。

  “从任何一方面来看,飞尚公司都是以成为产业巨头为目标,这与‘德隆’等集团有本质的区别。”每一个接受采访的飞尚高层都这样对记者强调。

  2001年6月,深圳飞尚实业以1.92亿元的最高价,公开竞价中标福州上市公司东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39.37%的国有股,这是深圳飞尚首次在实业投资露脸。而此后飞尚在控股芜湖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5)的这一步,开始变得艰难起来。虽然芜湖飞尚受让港口公司60%股权的转让款当时已经全额支付,但直至现在,芜湖港的股权转让尚未获批。但据芜湖飞尚的张勇经理介绍,目前股权转让已上报至监管部门,相信不日就会有好消息。

  天津财经大学的李腊生教授就飞尚系在收购上市公司时遇到的问题指出,飞尚系在民进国退中遇阻的原因,表面上是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但实质是各方面对国有资产的认识问题。

  资本高手金盆洗手?

  直到现在,市场人士仍在质疑李非列在股票二级市场、期货市场里如此得心应手,为何会转身投向需要长期投入的实业。李非列的解释是“从事证券、期货投资都是为了完成投资实业的原始积累”。飞尚实业总裁办主任陈广佳在与记者聊天时透露,2000年中期飞尚做出由资本市场全面转入实业投资的决定后,从资本市场撤退的资金数量很大。但当记者追问金额是否如市场传闻达十亿元之巨时,陈广佳笑着予以否认。

  而业内人士认为,从飞尚收购鑫科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5)及芜湖港(600575)的一些现象来看,飞尚可能仍在借力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对于这些质疑,飞尚方面予以坚决否认。而芜湖一位政府官员则对记者表示,政府希望飞尚能够长期留在芜湖,目前飞尚的确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如果飞尚出现任何资金异动,相关部门都会立即知道并会采取相应措施。”

  李非列信誓旦旦地表示,飞尚决不会进入二级市场,但资本高手能否耐得住短期暴利的诱惑?

  李腊生教授提醒记者,不能因为飞尚的现在而忘记它的历史。目前,飞尚控股的三家上市公司没有明显的庄股痕迹,但其后的背景是2000年后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李腊生教授注意到,东百集团流通股东中很多来自深圳,而飞尚总部在深圳,这不能不让人怀疑飞尚利用外围公司购入流通股,等待时机在二级市场中获利。“飞尚或许确实已经退出二级市场,或许尚在伺机而动。”

  海外背景实力雄厚?

  李非列告诉记者:“飞尚成立之初就是为了积累资金以谋求实业发展,只是那时的产业思路尚不清晰。”

  据陈广佳介绍,飞尚自1994年起就开始一些小规模的实业投资,但直到2003年年底,飞尚的实业之路才开始清晰。目前,飞尚目前在境内拥有十几家非上市公司、控股三家上市公司、参股一家上市公司(新大洲)。业内人士认为,飞尚的投资思路由此可见一斑:首先是以矿业、港口等不可再生资源为投资主体。目前飞尚正大力在内蒙古、新疆、云南以及境外的蒙古、柬埔寨等地寻找可开发的矿产资源。其次,逐步形成以冶炼和加工为主营业务的产业链。6月7日开工的内蒙古6万吨铜冶炼项目的原料就是当地的铜矿石,该项目产出的粗铜将在飞尚控股的芜湖恒鑫铜业完成精铜冶炼,在控股的鑫科材料完成最终的铜产品,而6月10日开工的芜湖3万吨锌冶炼项目也正是精铜冶炼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此,飞尚构想中的“从矿产开发到产品精加工的产业链”将最后成形。

  李非列告诉记者,这个产业链之所以完成,最初只是芜湖市政府在企业改制时推出了一个包括几个国企改制在内的一揽子方案,飞尚在进入芜湖收购了鑫科材料和芜湖港后,最终形成了目前的实业投资思路。而芜湖经贸委副主任昝向明介绍说,飞尚在芜湖已经投入4个亿,成为除奇瑞汽车外最大的民企,2004年,芜湖飞尚纳税额达1.08亿元。

  李非列进一步透露,海外资本市场同样是飞尚的主要目标,飞尚未来几年内将利用在海外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势,把国内几家优质公司推向海外资本市场,利用境外资金来继续构建庞大的实业体系。

  李非列对于公司在海外的情况不愿过多透露,只表示飞尚的海外股东大多是“职业投资者”。这些“职业投资者”的真面目,决定着飞尚实业和飞尚系的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