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州控股大同挖煤 国资电企争控上游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4:08 经济观察报

广州控股大同挖煤国资电企争控上游资源

  本报记者 范卫强 深圳报道

  6月8日,华南能源巨头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属下全资子公司广州珠江电力燃料有限公司与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书》,共同出资建设新东周窑矿井项目。

  这是电力企业渴望在电力紧缺、煤炭价格却单边飙升的大背景下改变电力价格受限的被动局面所迈出的实验性一步,也是国内电力上市公司步温州炒煤团之后尘,首次出手参股控制上游煤炭资源。

  打通上游产业链

  “煤炭价格仍然是电力行业2005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所在。”一家国内著名券商这样认为。2004年,国内煤炭价格包括电煤出现了单边大幅上涨,一年涨幅超过40%。而电价却不能根据原料的飙升大幅提升,电价的微幅提高迅即被电煤的上涨吃掉。电力行业整体毛利率从2004年初的20%下降到年末的16%附近。对煤炭资源的争夺和控制,成为电力公司们的头等大事。

  广州控股终于率先出手。6月8日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珠江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宣布携手大同煤矿集团,出资建设新东周窑矿井项目。

  广州控股的公告中披露,矿井项目总投资暂定为20亿元。注册资本金暂定为项目总投资的35%,共计7亿元。其中大同煤矿集团出资4.2亿元,占60%股权;珠电燃料公司出资2.8亿元,占40%股权。

  广州控股的证券事务代表贝女士向记者介绍:“这个项目很大,内容包括建设年产1000万吨特大型矿井一座、年产1000万吨现代化洗煤厂一座,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据介绍,新东周窑矿井项目资源和运输条件优越,煤炭储量丰富,矿井设计储量13.52亿吨,设计可采储量9.37亿吨。

  大同煤矿集团是我国主要煤炭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山西省最大的煤炭生产龙头企业,其规模在全国煤炭行业位居前列,年煤炭产销能力超过9000万吨。

  该项目建成之后,广州控股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直接掌握煤矿资源的电力上市公司。平安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窦则云认为:“这有利于打通广州控股发电业务的产业链,降低发电业务成本,有利于保持利润的稳定性。”

  然而,广州控股志不止于此:“更重要的考虑是,公司要发展成为大型综合能源供应商,必须控制上游资源。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公司不排除继续收购或者参股大型煤矿。这也是公司做大能源物流所必需的。项目投产之后,并不仅仅是供应我们自身的电煤,还有更多的市场煤对外销售。”

  为什么是广控?

  在2004年煤炭涨价风暴中,打通上游产业链,保障煤炭供应的重要性为所有的电力公司所共知。可是,迄今只有广州控股有了投资煤矿的实质性举措。相反,有数家大型煤矿却趁电力景气之机,投资建设电厂向下游渗透。

  “关键是广州控股有自己的运输力量和煤炭贸易公司。别的公司在运输和贸易方面没有自己的公司,没有能力去做。” 窦则云解释说,“煤炭贸易中,运输的成本最贵。运输成本比煤矿本身还要贵,比如在山西煤矿坑口买的煤炭价格是100元每吨,等煤炭出来以后,要先运到秦皇岛,然后再海运到广东的港口,最后再到电厂,这中间每吨的费用都超过100元。” 

  广州控股已经尝到煤炭贸易的甜头,也许这正是诱发它进一步控制上游产业资源的原因。广州控股方面对记者说:“我们的煤碳贸易公司除了满足电力业务的部分需要外,也开展市场煤的销售,2004年贸易公司销售市场煤350万吨,销售利润达到了9860万元。”

  然而,煤价已处高位,广州控股此举会否“买高”了?广州控股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不是‘炒煤’的,投资煤矿的出发点是公司发展成为大型综合能源供应商。”

  但是,对于广州控股,短期内这项投资行为还并没有引起投资机构对其投资评级的改变。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煤炭和电力行业分析师王野说:“如果2006年开工建设,那么2007年才能稳产。到时候,广州控股的评级就要根据当时的煤价来判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