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CCTV经济半小时:川西大火牵出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6:09 CCTV经济半小时

  6月15日的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播出了《谁点了第三把火》,以下为节目脚本:

  前时间四川省西部连续发生多起森林大火,引起了各方关注。目前虽然大火已经被全部扑灭,但是火灾频发的事实。在火灾背后到底存在什么隐患?为什么宝贵的原始森林连遭不幸?经济半小时记者深入四川木里县灭火第一线进行了调查。先来回顾一下火灾发生时的情形:

  6月1日,木里县发生森林大火,冲天的火焰从几公里外就可以看到,整个天空弥漫着浓烟,太阳也失去了光辉。许多树木从根部一直烧到了树枝上,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成了一片火海。这场火是木里县在半个月之内发生的第三次火灾,也是最严重的一次,过火面积达到了18000多亩。

  由于木里县交通不便,通讯不发达,许多分散住在森林中的村民当时并不知道,大火正朝着他们冲过去:6月3日早晨,三百多个村民和武警官兵正在砍了一条防火隔离带,当时火头离他们还有几公里远,但当他们砍了一半的时候,突然刮起的一阵龙卷风。大火很快出现在他们面前,大火的突然出现让现场砍隔离带的村民有些慌张。

  村民说:“树冠火非常密,来势非常凶猛。”

  大火借风势,时速达到了每小时十公里,村民们没跑多远火就追了上来,而且左右两侧也出现了火头。三面被包围,他们的唯一选择只有向河谷地带撤退,那里有一户人家和几十亩地,就在这些打火人员后撤到独家村村民达西浦路家时,风更大了,火情又出现了变化。

  木里县电视台记者张涛说:“我们一路跑下来,下坡时火借风势从我们的头顶上飞到了对面山梁上,声音大的像打雷一样,红通通的火,烟从山梁上往上滚。”

  用张涛的话来说当时的火光和烟雾就跟原子弹爆炸差不多,而且火在对面的山梁上开始往回烧,基本上形成了合围,看到这种情况,撤退的人群出现了骚动。

  张涛说:“大家都希望从那边突破、撤退,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冲天大火已经烧到背后,没有退路了。”

  当时到处都是烟,看不清楚哪边火大哪边火小,四面八方撤退的人最后都汇集到了独家村村民达西浦路的家中。

  前线指挥长呷绒翁丁说:“当时全撤回有560人,山上没有一个地方能容纳我们。”

  大火从四面八方逼了过来,100多名武警官兵,50多名林业局扑火队员和300多名老百姓被围困在达西浦路家的这片空地上,生命危在旦夕。

  刚才频繁提到木里这个地名,木里县在四川西部,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区,交通极为落后。我们的记者从凉山州的首府西昌出发,花了三个半小时才到达木里县,而从木里县城到起火的唐央乡花了6个小时,从唐央乡到火场又花了5个小时,在这样的地方灭火,难度可想而知。

  木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全县29个乡镇中,有一半左右的乡不通电话甚至不通电力,四分之一的乡不通公路。今年4月份木里县博窝乡曾经发生过一次火警,由于不通电话,不通公路,护林员爬了两天的山才通知到乡里,乡里到县里又是两天的路程。当扑火队赶到起火地点已经是7天之后。

  护林员说:“幸好当地的老百姓把火扑灭了,等到救援队赶到的时候,火已经熄灭一天多了。

  而现在呷绒翁丁率领的560多个人就被围困在这样一个既没有电话,也没有公路的地方,唯一的通讯设备就是一个电台,靠手摇发电机发电,而交通就只能靠两条腿。在这样的地方等待救援无异于等待死亡。

  这560多人原定的撤退方向已经被大火给堵死了,大家只能继续待在村民达西浦路家周围的空地上,周围一圈都是大火,越烧越大把人团团围住,只有一块长150米宽200米的田地。突围是不太可能,留在这里也是生死难料。

  当时最近的火头,离达西普禄家的房子已经不到20米了。许多人看到火已经烧过来,退路又被切断了,都很惊慌。

  呷绒翁丁说:“很多人哭了。”

  所有人都在问两个问题,一是会不会烤死,因为当时四周都是大火,温度高达上百度,在火场中间即使不被烧死,也有可能被烤死;第二,会不会被浓烟熏死。这个时候谁心理都没有把握。

  周围的火头越来越多,大火把天空也烧的通红,热风形成气旋,不断扑向空地。

  达西普禄说:“烧起来的火片已经飞到房顶上了。”

  康少林:“当时的火只能听到声音,像直升飞机在天上飞,呜呜。”

  此时整片空地都弥漫着浓烟,呛得睁不开眼睛,很多人用衣服捂着鼻子,为了防止烤伤,指挥人员让所有人用水把身上衣服打湿,并用湿布捂在口鼻上防止窒息。但是空地上的水不够560人用。

  张涛:“当时水不够,挖了坑,用泥把衣服打湿。”

  为了尽量远离火头,老百姓被集中到了空地的中间,趴在地上,森警的战士被紧急动员起来,负责坚守外围,防止火向中间扑来。

  大火一直从下午烧到深夜两点多,火光中能清晰的看到指挥人员和战士们的身影,这是一个漫长的夜晚。

  呷绒翁丁说:“当时差一点就死了。”

  记者:“想过家里人吗?”

  呷绒翁丁:“我只想过560多人的安全,我怕出事,那是人,出事可不得。”

  11个小时过去了,天终于亮了,房子边上的树被烧完了,560个人无一伤亡,只有达西普禄家的20几只羊因为来不及转移被火烧死,但老人很庆幸他捡了条命,现在他只要见到救火人员就会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喝酥油茶。

  达西普禄说:“如果不是政府,我们家全部都像火里的土豆,全部烧死了。”

  达西家周围的火场到处是烧焦的大树,横七竖八的躺着,许多树整个树干都被烧成了木炭。

  560个人总算躲过了一劫,但森林却没有躲过。木里是全国林业第一大县,是我国仅存不多的成片原始林区之一,森林面积84.4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0.4%,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 1998年被国家列入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范围。然而就是这个绿色宝库,最近却接连劫难不断。5月17日,木里县东子乡首先起火,5月22日,数十公里外的水洛乡又发生森林火灾。当时,木里县调集了近2700人,前后生死较量了11天之后,才将这两场大火扑灭。那为什么仅仅只过了3天,第三次火头又起来了呢?

  木里林区公安分局干警江志强说:“当时现场上有一个炸坑,爆炸后留下的,大概有5平方米左右。”

  江志强,木里林区公安分局干警。他在第一时间赶到了这次森林火灾的起火点。根据现场的调查,江志强初步判断,这是一起人为的炸药爆炸。

  江志强:“他们放了9公斤炸药, 因为表面没有覆盖,很容易产生爆炸。”

  9公斤的炸药爆炸,对于数十天没有下过一滴雨的木里原始森林来说就如同是干柴烈火,一触即发。熊熊的大火燃烧了8天,上万亩森林陷于危难。那么是谁在原始森林里放炸药呢?

  江志强:“是成都勘察设计院两个工人。”

  江志强告诉我们,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经被羁押在看守所里。由于审讯正在进行,不能接受采访。于是我们来到了县政府了解情况。

  李宏伟,木里县委书记。他告诉我们,森林起火的地方是木里县未来的水电站的建设地点。这个项目在今年初承包给了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又委托成都勘测设计院进行先期的勘探设计。

  李宏伟:“他们操作时应该根据当时的火险天气决定是否可以放炮。”

  江康强,木里县护林防火指挥办公室主任。他认为正是由于成都勘测设计院的违规操作才引发了这次森林大火。但是令人奇怪的是,按照常识,水电站项目都是要进行爆破测试的,作为木里防火的看家人,江康强为什么没有对爆破进行监督呢。

  江康强:“我们的层层的责任书已经落到了实处。”

  江康强所说的责任书就是今年初,木里县与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森林资源保护责任书。上面清楚的写着:在森林防火期实施爆炸作业,以及其他形式的用火,要报经县护林防火指挥部或者其授权单位审批同意。

  江康强认为,既然签了责任书,那么无论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它委托勘探的成都勘测设计院都应该严格遵守责任书的规定。成都勘测设计院没有报批就进行爆破,因此要承担全部责任。

  江康强说:“如果告诉了我们,那我们就会义不容辞的告诉他们,现在是高火险时期应该注意哪些事情。”

  江康强认为是成都勘测设计院违反双方协议,酿成了大祸。对于这种说法,成都勘测设计院的胡志洪并不认同。

  胡志洪:“我们各个方面都是按照程序来的,这是一个意外。”

  在40多天没有下过一滴雨的原始森林,在气温达到36度的高温天气下,在最容易发生火灾的下午2点,成都勘测设计院进行了爆炸试验,于是意外发生了。

  国家林业局公安局长杜永胜说:“是一个工程师,有相当的文化水准,他不知道爆炸是什么吗?爆炸就是剧烈的燃烧,他在那搞爆炸,就不知道会燃烧吗?”

  一次违规操作,让森林付出了如此巨大的代价,看来这个教训实在有些惨痛。6月4日之后,唐央乡的大火火势更猛,一路向北烧去,山高林密,更多的原始森林危在旦夕。这次还能挡住来势汹汹的火头吗?来看一下木里县的地理位置。

  木里县唐央乡东、南、西面都有河流,这就形成了一道阻挡火头的天然屏障。但唐央乡的北面却是连片的原始林区,没有任何阻隔,而且海拔在3500米以上,沟壑纵横、地势陡峭,如果不能趁早挡住北面的火势,后果不堪设想。可是在人烟稀少的原始森林里,上哪去调集一支灭火队伍呢?

  大火继续吞噬着森林,并且开始危急更多的村庄,指挥部紧急调集邻近乡村的村民前来扑火。但由于不通公路,许多人要翻过好几座山才能赶到火场。

  村民说:“走了三天,我们前天 6月6日到的。”

  尽管经过长途跋涉,但这些村民一到火场就马上开始扑火。我们在路边发现了四个走了3天山路的藏族小伙子,正在处理余火。

  他们推开倒下的大树,用手捧沙土盖在冒烟的树桩。又从旁边的水坑里挖起湿泥覆盖在上面。这几个小伙子说他们本来在山上采虫草,一听说这边着火了就赶了过来,什么打火的工具都没有带。我们遇到的村民很多都没有打火工具,见到最多的就是他们手里的砍刀,有的甚至把家里的油桶拿来当水桶用,一个村民手里的铁锨是记者看到最好的打火工具了。

  村民说:“用了7年了,我已经用它救过7次火了。”

  用刀砍割离带,用树枝打火,用沙土盖住火,这些原始的灭火方法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多,效果也渐渐明显起来。在烧了8天之后,大火终于被前来救火的2600人控制住了。

  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县长熊正林说:“6月8日上午12点以前,形成了合围,是最大的转折,火被控制在警戒线范围之内。”

  熊正林说此次参加扑火的2600人中,除了300多人是专业扑火人员以外,其他的全是当地的老百姓,老百姓在这场大火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熊正林说:“老百姓纯朴的思想觉悟值得我们尊敬,如果不是他们的话大火没有办法控制。”

  在火线的外围,我们不时能发现路边有一堆堆篝火,旁边睡着刚从打火前线撤下来的村民。夜晚的山林温度只有10度左右,但是这些人没有任何被褥,只穿了身单薄的衣服就倒地睡着了。

  村民说:“哪可能背着被盖上山打火,再冷也要坚持几天。”

  天刚亮,他们又要上山打火,这几天他们每天都要连续打火近十个小时。这些村民打火没有分文报酬,只有政府每天提供的一斤半大米和二两腊肉,但常常因为深入到森林里而补给不上,但他们却从没有抱怨过。

  村民说:“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我们过来就是打火来了。”

  呷绒翁丁说:“他们图什么,他们不图什么。”

  这些淳朴的村民,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靠着他们的双手,6月10日上午9点,燃烧了近9个昼夜的森林大火,终于灭了,2600多灭火人员没有一人伤亡。我们知道,这次大火的肇事者现在已经被刑事拘留,这次灭火行动基本上取得了成功。但是在随后的工作汇报会上,作为四川省林业厅厅长,杨冬生的心情却很沉重。

  杨冬生:“说一千,道一万,不管扑的多漂亮,但是是因为我们没有防住引起的,是人为火灾。”

  更令杨冬生恼火的是,木里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3次森林火灾,而这三次火灾原因已经初步查明,全部都是人祸。

  杨冬生说:“第一把火是两个娃娃生活用火,第二把火是因为一个乞讨的痴呆,第三个是把炸药摆在地上炸。在四川,90%的森林大火都是人为原因。”

  李宏伟:“我们没有尽到责任,我们准备接受处罚。”

  责任书没落实,给森林留下了隐患。而随后的违规操作,带来了一场灾难。对木里县连续三次发生的森林火灾,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日前也作出指示,要查清火因,严惩肇事者,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落实相关措施,切实搞好森林防火。而国家林业局在《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中提出了6项措施:一狠抓责任制落实;二加强火灾预防工作;三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四突出扑火安全工作;五严格调度值班制度;六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国家林业局还要求四川省确保今年不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主编:张雪梅 记者:罗垠 熊蔓琳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重播时间:(次日)12:40、16:50 )

  西昌电力相关报道:

  西昌电力:原始森林火灾与己无关

  西昌电力(600505)有关木里森林大火的澄清公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