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出口受阻祸及集装箱订单 中集集团裁员超过千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7:07 第一财经日报

出口受阻祸及集装箱订单中集集团裁员超过千人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据接近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的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因订单减少,从第二季度开始,南方中集设在深圳的两个生产基地蛇口中集与坪山中集陆续裁减季节工逾千人,正式职工则分批调休。公司表示,出口贸易面临的困境导致船运公司对集装箱的需求减少,公司的生产也由此进入淡季。

  记者昨日致电中集集团董事会秘书于玉群求证此事。于玉群表示,中集在第二季度面临淡季,因此对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整,但是他表示对裁减的具体人数不清楚,准确和完整的订单和销售数字也需要时间才能汇总。至于正式职工调休的情况,他表示第一季度时员工经常一个月只能放假一天半天,但是现在可以正常作息了。

  而此前的第一个季度,中集集团集装箱累计销售量达到40.61万标准箱,较去年同期增长43.09%,公司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增长近400%。公司在季报中对此的解释是:集装箱市场延续了2004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的旺盛需求,而2004年第一季度产销量、集装箱价格均处于相对偏低水平。

  为何仅仅两个月之后情况发生逆转?于玉群表示,主要原因是受欧美对中国出口施压的影响,公司的主要客户航运公司调低对中国下半年出口增长的预期,继而减少了集装箱订单。“虽然总体上我们对中国国际贸易和集装箱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但是目前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下半年的情况很难预期。”于玉群说。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荣表示,由于今年年初国家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出口有大幅度增长,其中1月份较去年同期增长33%。但是中国与欧美的贸易冲突升级后,进入第二季度,中国对外的出口逆差明显回落。“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一旦中国的进出口减少,主要航运商必然会有反应。目前散杂货和集装箱运输价格也是呈下跌趋势的,可见航运商对短期内的预期并不乐观。”刘荣说。

    市场表现:中集集团(000039):几近跌停 再度被套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