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茂业吞成商一箭双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43 晶报

茂业吞成商一箭双雕

  斥资3.8亿入主几成定局,茂业掌门人黄茂如已获成商董事候选人提名

  在全国商业领域首创“地产+百货”发展模式的深圳零售业领军人物黄茂如最近又有大动作。近日,其掌控的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拟以3.8亿元收购西南地区商业“巨无霸”——成都人民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828)65.75%的股份,若股权转让成功,茂业商厦将成为成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茂业此举在实现其布局西南地区战略的同时,也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借壳上市”。

  巨资购成商近7成股权

  6月14日,成商集团发布股权转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迪康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6月10日与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3356.95万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75%)全部转让给茂业商厦,每股转让价2.845元,转让总价3.8亿元。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和商务部的相关批复。

  资料显示,茂业商厦于1996年1月由香港太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更名为香港茂业百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65%)与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35%)共同投资设立,主要从事现代百货零售经营,年营业额超过15亿元,在全国零售企业中排名第36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商业零售百强企业,并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深圳知名品牌”企业。

  黄茂如将任成商掌门人

  成商集团董事会决议公告称,目前公司董事会已同意董事张崃、刘明、鄢光明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董事职务,但董事张崃的辞职在新任董事及董事长选举产生之日起生效,在此之前继续履行董事长职权。同时公司董事会提名来自茂业商厦的黄茂如、王贵升、王文华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此外,为了保证本次股权变更的平稳过渡,确保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成商集团董事会还决定设立股东股权变更过渡期管理委员会,任命黄茂如担任管委会主任;公司董事会授权管委会按《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重大资产处理、对外融资、对外投资等事项依法进行决策。

  高溢价收购并不吃亏

  据了解,成商集团于1994年2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四川省首家公开发行上市的商业股份制企业。今年4月份发布的2004年年度报告显示,成商集团当年实际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4000多万元。

  成商集团2004年的每股净资产2.08元,与每股2.845元的转让价格计算,此次成商股权转让溢价近37%。对此,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收购价上看,茂业是不划算的,但茂业非常看好成商集团的自有商业地产。他举例说,成商在成都零售百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年营业额达12亿元,所处的地段是成都市的“黄金口岸”,现商场旁的一块成商尚未开发的土地也极具商业地产开发价值。此外,已经有50年历史的成商品牌也价值不菲。

  该高层人士强调说,运用收购、兼并的方式进行企业扩张是目前最经济、最快速的手段。他举例说,按照自己盖楼再自己开商场的模式,从最初选址到最后开业,至少需要2到3年时间,不仅资金成本较高,而且这么长的运作周期也无法跟上目前国内商业的发展态势。

  尽管茂业方面极力否认收购成商是为了“借壳上市”,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此次收购,茂业可名正言顺地进入资本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对于一直想上市的茂业商厦来说可谓是“一箭双雕”。晶报记者赵军/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