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汽轿车预计上半年利润降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汽轿车(000800)今日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5年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2004年同期相比将下降超过50%。

  公告称,受国内汽车整体市场销售状况、原材料上涨幅度、汇率变化、公司降成本成果、汽车销售价格下降幅度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公司未在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对2005年半年度报告的经营业绩进行预告。公司上年同期的业绩为净利润32247.78万元,每股收
益0.198元。

  自2004年5月起,轿车供需大换位,汽车业利润也加速下滑。受全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轿车市场增幅锐减、市场竞争形势严峻以及变更变更折旧方法等的影响,一汽轿车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964330万元,仅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96%;利润总额39135.52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了33.70%;净利润31303.20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8.69%。2005年1季度,大部分汽车企业利润再次下探低点。一汽轿车经营业绩同比也出现较大降幅,截至第1季度末,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4611.2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12%;利润总额516.4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7.55%。

  进入第2季度,汽车行业出现了一些引人关注的新变化,不过大致上也是有忧有喜。4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26.37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6.8%,轿车产量结束了去年3月份以来低位徘徊的局面,时隔13个月首次创出历史新高;前4个月累计生产轿车84.5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0.8%,也由降转升。5月全国车价小幅上升,但轿车类价格却仍继续走低,环比下降了0.36%,同比下降了7.93%。

  新出现的因素还有汽车业成本改善。钢材、石化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已经在5月份开始下行;汽车厂商国产化进程也在加快;另外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预期也被解读为可能会给一汽轿车这样的企业带来利好。汽车用油环境改善也渐露曙光,上月汽油出厂价、零售价两年内首次下调,汽油零售价格每吨下调150元,从4570元/吨下调至4420元/吨。

  轿车行业的年度最低点到底会出现在哪里,一汽轿车的预警是否具有普遍意义,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记者 周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